土家青年李元刚 重庆老乡“主心骨”

“黔江精神”是他人生的根,“延安精神”是他创业的魂。

李元刚在返乡农民工座谈会上发言(资料图片)

他叫李元刚,今年33岁,土家族,黔江区阿蓬江镇青杠村人。自幼对延安那片热土非常倾慕与向往,19岁高中毕业那年,他便迫不及待地跟着千余名黔江老乡前往陕北,到达了延安市的志丹县开始了他的梦想之旅。经过11年风雨兼程,他从一个最底层的钻井技术工人,一步步成长为项目经理。后来,他瞅准时机,又果敢决定成立了属于自己的石油技术服务公司,当上了老板,成功完成了命运改写。但对于李元刚来说,逆袭自己一个人的命运,那不算啥,如何完美结合“黔江精神”与“延安精神”,把来自家乡的兄弟姐妹打造成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劳务品牌,并带领他们一起共同致富、实现梦想,才是他心中“终极目标”。近日,记者采访了他和他的团队。

“黔江精神”助其艰苦创业

到达志丹县的第一天,漫天的黄土风沙,“吓傻”了这个在南方长大的孩子。除了荒凉,他再也找不到更确切的词语来形容那片曾经无数次遐想的“红土地”。再往后的几天,因为水土不服的痛苦、井队生活的艰辛,还有强烈的思乡情结,让他几乎连多呆一天的勇气都没有,多次想到逃离。

李元刚(右一)有序组织工友们复工复产(资料图片)

然而,10多岁就牢牢记住“宁愿苦干、不愿苦熬”黔江精神的土家汉子,却不是那么轻易就被困难吓倒的。很快,李元刚调整好心态并暗下决心:让“黔江精神”作为人生的根,把“延安精神”当成自己创业的魂,必须把自己青春的热血,奉献给这片红色而贫瘠的土地,让自己的人生在这里磨砺出五彩斑斓!

沉下心来的李元刚,开始老老实实干活,他的第一份工作,是石油钻井工。在钻井队的几年时间里,他尽职尽责,眼勤手快,特别爱学习、爱钻研。只要能学到技术、学到真本领,他不管什么活都干。白天没学会的技术要领,晚上钻进被子里看书,休息时向师傅请教。没过多久,李元刚竟然奇迹般觉得钻井队的工作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情!因为他几乎每一天都会学到新东西。尤其是新完成一口油井的钻井工作之后,那完全是成就感满满,让他开心不已。

功夫不负有心人。6年“见缝插针”式学习,6年任劳任怨的付出,他终于从一个十足的“外行”变成了工友们眼中的“专家”。因为表现突出,“优秀钻井队”“外协钻井队先进个人”“先进技术工人”“技能大赛优秀奖”等众多荣誉被他收入囊中。2012年,他被升职成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他命运转折的第一步。

成为项目负责人,显然不是李元刚梦想的全部。其实在他的心里,早已发誓要带头将来自家乡的兄弟姐妹抱成一团共谋发展。“要为自己争气、要为家乡争光、要为志丹作贡献!”2017年,沉心静气“内外兼修”了11年的李元刚瞅准时机,果敢决定成立属于自己的公司。同年10月,志丹县东源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了。

热心为老乡维权讨薪解困

工作中,李元刚不仅把老乡农民工兄弟当家人关心爱护,即便是对当地百姓,他也是亲如家人。常在井区的他,非常熟悉周围果农的状况。如果有哪家果农忙不过来,李元刚基本都能带着老乡“神兵天降”帮忙。久而久之,当地百姓也渐渐改变着对他的称呼,从最初的“小李”到后来的“李哥”,再到后来,大家都叫他“小刚”。“因为小刚叫着亲切!”当地乡亲说,不要看小刚是个外地人,他绝对靠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当逢年过节,李元刚都会带着米面、食用油等生活品,去慰问队上和井区附近的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近100余人次,让爱心传递着温暖,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不仅带头捐款捐物,更是忙前跑后为工友们联系包车、帮忙买票,自己掏钱买面包矿泉水等分发给工友们,让工友们能顺利的返岗复工。

“功成名就”的李元刚,并没有“飘”起来。他很清楚,在他的心里,还有成百上千跟着自己一起在异地他乡拼搏的重庆老乡。因此,老乡们也没有一个因为他“名利双收”而和他有距离感,相反,他和老乡们的关系越走越近。为老乡维权、帮老乡讨薪,是李元刚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凡是重庆籍在志丹的农民工兄弟碰上什么难事,李元刚都会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帮助。记得2019年3月的一个深夜,他接到重庆市铜梁籍农民工陈芳杰的求助电话,陈芳杰在陕西榆林石油钻井平台施工操作过程中因故受伤,而用工方故意推诿不予救治。他接到电话后立即披上衣服在寒风呼啸声中连夜赶到现场,详细了解情况多方取证,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及用工单位乌审旗万安公司负责人进行协调处理,经过双方多次协调沟通,最终妥善地处理好救治和赔偿相关事宜(赔偿金额合计95万元)。仅2019年,他就帮助老乡农民工兄弟共计维权、讨薪9起105万元,无数人对他心存感谢且不再因身在他乡而倍感无助。

努力为家乡脱贫攻坚做贡献

近几年来,由于市场经济不景气,石油行业也受到较大冲击。尤其是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李元刚更是发现,单靠石油这行吃饭,越来越多的老乡将面临生存危机。这种境况,李元刚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于是,他第一时间再次站了出来,成为了老乡们的“主心骨”:他时常到钻井现场去给工人们科普先进技术、新技术,定期不定期组织工人参加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术能力,以便在激烈的用工竞争中老乡们“不吃亏,还有优势”;同时,他还看到了延安苹果市场的大好前景,于是闲暇时间又带领大家学习果树种植管理技术。如今在他的带领下,部分老乡已经“改行”在当地承包起果园当起了果农,收入不降反升。

经过近几年的打拼,李元刚心中的“终极目标”正在实现:由黔江老乡组成的“陕西钻井工”已成为响当当的劳务品牌。同时,经他组织累计转移农民工1500余人次,带动就业2000余人次。此外,他把就业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他累计带领了50余名贫困人口千方百计就业增收,成功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2019年,李元刚被重庆市人社局任命为重庆市农民工办驻陕西办事处主任。对于李元刚来说,这既是家乡党和政府对他的一份信任,也是全体老乡对他的一份鞭策,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如今的李元刚,又将如何带领在陕西的重庆老乡们实现“外出务工就业+脱贫致富+返乡就业创业=小康生活”作为了自己重点“研究”的课题,从而有效助力脱贫攻坚,为家乡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而作出自己新的贡献。李元刚说,这既是他个人的梦想,也是所有重庆老乡共同的梦想……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