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浪三塘盖】白土抗日救亡运动

◆陈彤

白土乡是黔江较早兴起文化教育的地方,也曾是黔江抗日救亡运动的策源地之一。

1922年,黔江县城的高等小学堂改为县立第一高等小学,并在黑溪乡双林堂建立县立第二高等小学,在青冈乡灵芝寺建立县立第三高等小学。次年,白土乡绅胡大中在碧峰寺(今白土乡安堡村委会对面)设私立猝新高等小学堂(以下简称猝新小学),猝新小学是黔江第一所私立高等小学。文献记载,至1946年时,猝新小学设有5个教学班,有教职员工5人,学生37人。当时,白土全乡还有8所保国民学校。

白土乡抗日救亡运动正是以猝新小学为主要阵地。在四川省抗敌后援会黔江分会的指导下,猝新小学师生组织“抗日救国会”,传播进步思想,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募捐活动,动员青壮年积极出征抗日,体现了“猝新”的本意。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黔江黎大乡(今黎水镇)广文小学率先兴起了抗日救亡运动。广文小学校长田纯卿,教员、中共地下党员周念民、杨瑟若夫妇等,通电“抗日反蒋”,强烈要求蒋介石引咎下野,谢罪国人。杨瑟若随即前往白土猝新小学等学校,发动、组织“抗日救国会”,号召各界人民不分地域区划、党派团体、宗教信仰、男女老幼,都可参加抗日救国会,结成抗日统一战线。抗日救亡运动很快波及全县,县城各学校和白土、两会坝、正谊、马喇湖、濯河坝等地小学堂也纷纷掀起抗日救亡热潮。

在这一运动中,猝新小学的教员还团结全乡其他保国民学校,向学生宣传革命道理和国内形势,灌输爱国主义思想,教学生唱抗日救亡歌曲,使白土乡的抗日情绪日益高涨。他们利用赶场天,上街游行,张贴标语,高呼口号,高唱抗日救亡歌曲,宣讲和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国东北三省、亡我中华的罪恶野心,唤起群众的觉醒,声援抗日。黎水、白土等地学校的抗日救亡运动,引起国民党黔江县党部和县政府的猜疑和注意,并计划逮捕周念民、杨瑟若、张壮飞、查干青等教员。后来,他们有的继续在群众中积极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宣传反蒋抗日主张,有的前往革命根据地,参加了革命。毕业于猝新小学的陈质坚,后来也从事教育工作,解放后曾出任黔江县政府副县长。

新中国成立后,猝新小学改为了白土乡中心小学校。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