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退休后的追梦之旅

◆李绍洪

我在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40年,躬耕于管理岗位近30年,于2018年冬退休了。退休后儿子怕我闷得慌,问我:“爸爸,有失落感没?现在你想干些什么呢?”是啊,退休了,终于有了大把的空闲时间了,该做些什么呢?我对儿子说:“怎么会有失落感呢?我现在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要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二是我想做以前一直想做而没有做成的事,我要追梦!”儿子对我“追梦”的想法十分赞同。

从小,我就很热爱文学创作,自己也经常写一些诗歌、散文、小说发表在区内外的报刊杂志上。退休后,经好友介绍我申请加入了黔江区诗词学会,在闲暇时间里,积极参加诗词学会的各项诗词采风活动,遇见美好的风景,提笔就写,写自己喜欢的东西,抒发自己的情感。以往繁忙的教育教学工作,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实现自己这一梦想,现在退休了,不正是实现这一梦想的好机会吗?以前写诗全凭自己爱好,很多时候也没管平仄韵律,现在想来无非是一些打油诗。如今为了使创作的诗歌更加专业,我就找来有关写韵律的诗书自学,不懂就虚心的向诗联的“诗哥”们请教,耐心的从“平仄韵律”学起。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慢慢的学会了写五律诗、七律诗、填写词牌。刚开始时,我的思路意境都不开阔,尤其是平仄韵律最不好掌握。他们告诉我,要改变这个现状,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多看多记,不断地练习,不断地打磨,我按照他们教的方法,没事就写,写一首诗而且要花费比别人多得多的时间去做。有时推敲一个平仄韵律,连吃饭、走路、睡觉都用上了,真是达到废寝忘食的程度。常言道:勤能补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我的诗词水平提高较快,写出来的作品发表在区内外多家报刊杂志上,常常受到诗友们的表扬和肯定,我学习的劲头更高了。

冬去春来,通过两年的学习,我终于打下了吟诗作对的良好基础,每当看到一处有诗情画意的风景或事物,我基本上都能够顺利的写出一首诗来。现在,闲暇时间里,我每到一处旅游,写上一首自己喜欢的诗词,抒发自己心中的情感,愉悦自己的情操,我还为诗词学会编辑《黔江诗联》《武陵诗风》刊物。两年来,我写出的诗词就有近三百首,除了写作诗歌以外,我还坚持写短篇小说,退休后写了近10万字的短篇小说,很多篇都刊发在《武陵山》杂志上,另外担任了黔江区退教协主办的《红枫韵》杂志执行主编,去年编辑出刊了第一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时常都为这些成就感到自豪和快乐!

因为有梦,让我做了好多退休前想做而一直未能做成的事;因为有梦,让我的退休生活不再单调乏味,碌碌虚度,而是变得充实和富有人生的价值;因为有梦,拓展了我生命的宽度,让我的退休生活多姿多彩,更加富有情趣。

人生不但要有梦,而且更要追梦,让梦想变为现实,让梦想给我们带来开心和快乐,让梦伴随一生!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