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返乡创业变“辣椒王”

眼下正值深秋时节,在黔江区水田乡石郎村的山坡上,一个个火红的辣椒点缀在绿灰色的山坡上,特别醒目。这些辣椒远看像一丛丛鲜艳的花朵,近看犹如朝天待炸的鞭炮。女工们一手拿剪子,一手把剪下的果实放在地上桶里,动作娴熟而优美,辛辣的味道在空气中隐隐飘散,丰收的喜悦在大伙脸上显现。

回乡发展200多亩辣椒基地

“看嘛,这个是黔江人口中的朝天椒,别看个头小,吃在嘴里保证冒烟吐火。”张贵泽一边指导工人采摘,一边风趣地给记者介绍他引以为豪的辣椒品种。张贵泽是黔江区水田乡石郎村本地人,从他在家门口土里埋下第一粒辣椒种子开始,这片基地至今已经有5年了。

张贵泽在查看辣椒长势

记者在辣椒基地看见,负责采摘辣椒的主要是女工。他们在基地采摘辣椒,每人一天能采摘100多斤。张贵泽告诉记者,好多都是留守妇女,她们到基地上班后,不仅可以照顾到家庭,还可以轻松增收。另外,基地还招收了当地的一些老人和贫困户,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你看四周围,这些山头的撂荒地基本都被我承包了,采摘下来的辣椒当天就可以运往黔江城和周边区县。”张贵泽说,他在当地流转了200多亩土地,辣椒毛收入每年在200多万元左右。

2009年以前,张贵泽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打工仔,在外漂泊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后,经过多方考察和深思熟虑,决定回乡搞辣椒产业。“别看然现在的辣椒基地发展得红红火火,我回乡后也是经过了一番摸爬滚打。”张贵泽说,他先后搞过桂花基地、蚕桑基地等等,2015年才开始发展辣椒产业。

打工仔变身“辣椒大王”

“我回乡后,看到村里的土地闲置,觉得这么多土地不利用起来很可惜。我就想到要搞生态农业。”张贵泽说,他到处考察寻找适合家乡发展的产业,后来想到黔江本地人喜欢吃辣椒,而老家的撂荒地正好可以广泛种植,他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搞起了辣椒种植产业。

在黔江土家族地区,辣椒一直是居民们炒菜做饭的首选调味料。“炒菜没得巧,海椒莫放少”张贵泽说,黔江人爱吃辣,做菜基本都要放点辣椒来提味,而近年来,城区的串串、火锅店、夜市越来越多,他的辣椒也搭上了餐饮发展的顺风车。

“城区多家鸡杂馆、火锅馆都是我们基地的老客户,特别是个别生意红火的火锅店等用椒大户,一年的辣椒就需要四五十吨,基地的辣椒一上市就售空。”张贵泽说,水田乡气候温和湿润,辣椒长势良好,基地的辣椒色泽鲜艳,辣味香浓,目前基地里面的辣椒品种多样,辣椒干制后色泽鲜艳,皮薄显皱,很适用于川、渝地区口味偏重的熟食以及配料加工企业。近年来,张贵泽的辣椒基地发展迅猛,价格随着市场走,在周边销路好,还远销四川、湖南、湖北、贵州等地。

带动村民栽种辣椒上千亩

近年来,张贵泽积极探索建立“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张贵泽把用工人员首要瞄准了当地的贫困家庭,现在基地常年务工的工人有40多人,在农忙时节,用工量达到上百人左右。

“翻土、施肥、提厢、盖膜,每个环节他都细心指导。”辣椒种植户孙素仙说,我家发展了10多亩辣椒,空闲时在张贵泽的基地打工,张贵泽不但上门收购辣椒,同时还提供技术指导,既解决了销路,又有技术保障,村里群众发展辣椒的势头很猛。

“在我基地长期务工的建卡贫困户、低保户有六七个,有的是因病,有的是因学,但是自从他们来基地上班以后,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生活条件基本得到了改善。” 张贵泽说,加上他基地的200亩,现在全村有1000多亩辣椒地,明年还将上规模,号召村民对辣椒和翠红李实行套种,争取达到2000多亩的规模,毛收入预计达1500万,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

“近年来,水田乡大力实施‘雁归工程’,回引人才返乡,张贵泽积极响应乡党委的号召返乡创业,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水田乡党委组织委员、石郎驻村干部姚妮娜告诉记者,目前水田乡的辣椒产业形成了以张贵泽为技术骨干,以基地为龙头和支撑点,联合“辣椒种植户”,形成党建引领“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周边上百村民增收致富,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