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板桥乡畜牧养殖成村民致富的“宝贝”

本报讯(见习记者 彭媛 文/图)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大阔步向前,群众安居乐业,各种产业蓬勃兴旺,畜牧产业规模养殖也逐渐壮大,曾经久违的牛叫声、猪叫声,而今又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板桥乡水车坝村密集响起。

段超牵着自家的黄牛

9月22日,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秋雨,板桥乡水车坝村的段超牵着自家养的三头黄牛,急急忙忙地赶回了养殖场。“再晚会,就要打湿了,这些可都是我们全家人的‘宝贝’。”

今年28岁的段超,是个90后小伙,之前在部队里当兵。2016年退伍后,段超被安排在了县人武部上班。在办公室里当文员的他,每天日子按部就班,然而,已经习惯了部队各种训练任务的段超,感觉少了点生活的激情。随后不久,段超就辞去办公室的舒适日子,回到了板桥乡水车坝村老家,与父亲谋划起发展产业。

在段超家中,原本就有其父亲放养的几头本地黄牛。“反正是养,何不多养几头。”于是,段超决定,在父亲养殖黄牛的数量上,扩大黄牛养殖规模。说干就干,段超叫上父亲,请来附近村民,就在家乡搭建起了黄牛标准养殖场,养起了10多头黄牛。

“自从养牛后,我的生活变得忙碌而充实,日子也是充满阳光与希望。”段超说道。

建设小型养殖场,挑选肉牛品种,虽然黄牛养殖过程不算艰难,但草料配比、防疫措施都是一些技术性难关。由于没有学过畜牧专业,段超只能一边学习一边实践。

喂料、加水、清扫牛圈、整理草料,段超精心地照料着这些黄牛,每天三次,一次不落,这已经成了他几年如一日的生活习惯。

过程是艰辛的,结果却是甜蜜的。在段超的悉心照料下,养殖场的黄牛已经发展到目前的41头,而且黄牛的长势良好,前景可观。“等到今年冬天,牛儿们再壮实些,就能出栏销售了,整牛出售价钱能达到40元每公斤呢!”段超满脸笑容。

在水车坝村,90后的段超先行在前。2019年,一位在外创业的板桥乡双桥村创业能手,也加入到了水车坝的养殖产业中。

今年51岁的郑明华,此前在广州一家养殖场打工,在学会养殖经验并积累本钱之后,郑明华在广州租赁了一个地方,开始创业。郑明华重点养猪,同时还租用一块鱼塘养鱼。几年来顺风顺水,养殖事业稳步发展。

2017年,郑明华在广州租赁的养殖场租期即将到期,此时家中年迈的母亲又急需人照顾,在回乡时了解到家乡发展养殖业的前景后,在广州创业的郑明华,决定回到板桥乡,转移养殖“战场”,继续养猪。2017年上半年,郑明华在板桥乡水车坝村6组完成养殖场建设,开始了家乡养猪的故事。

“回到家乡继续养猪,虽然是重操旧业,但是方便照顾母亲。现在家乡发展产业势头旺盛,加上我多年的养猪经验,干起来也得心应手。”郑明华信心十足地说。

由于郑明华有着成熟的养殖经验和技术,他轻车熟路,从2017年养殖250头生猪开始,他一步步扩大养殖规模,到2019年,随着生猪行情大幅提升,郑明华养殖的生猪向县城、龙潭等地出售,全年出栏400多头,实现纯利润40万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猪苗紧缺、价格攀升,郑明华的养殖规模受到冲击。“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郑明华依靠自己喂养的50余头母猪,自繁自养,让今年生猪养殖存栏充盈。

“在今年行情的启发之下,我开始谋划种猪场建设。目前,已完成能养殖1000头猪仔的种猪场,今年10月,就可以正式投用了。”郑明华激动地说道,眼里充满着希望。

在郑明华和段超的影响下,车水坝村村民段雪飞在帮助段超修建黄牛养殖场的过程中,向段超学习经验并达成协作关系,随后也开始了畜牧养殖。如今,酉阳县板桥乡水车坝村的村落里,传来的牛叫声、猪叫声,伴随着脱贫攻坚的步伐,又向着乡村振兴的强音徐徐展开。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