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物语】老家的白果树

◆周艳红

老家的白果树,结果了。掉了一地,白色的果、绿色的叶,层层叠叠,满是丰收的样子。

很小的时候,爷爷栽下这棵树,只有拇指粗,稀拉拉几片叶子,在风中摇曳。未曾想,时间的流逝,浸润了它的成长,并在无人照料的情况下,结了那么多的果。

老家的院子,独户,不大。没有乡邻间多户居住的四合院热闹。但它在爷爷的精心照料下,草木葳蕤、四季花香,是另一番繁华景象。

院子里的树,多为果树,仅李子,就有四个品种,不同的口味,到了季节,随手可摘。白果树,在我们家乡很少见。不知爷爷从何处觅得,小小的一根,插在地坝边,被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李树掩映着,矮小、孤独,不仅是被我们忽略的一棵树,更是被我们不报以期望的一棵树——如此贫瘠,营养不良的样子,怎么可能会结果!

过了几年,白果树长高不少。叶子也多了。叶落时,满地金黄,分外耀眼。捡起来,夹在书里,看叶脉,泾渭分明,别有一番味道;或是捆成一把,当毽子踢,乐此不疲。童年、青春,它的成长,似乎只有叶子,给了我们收获。

现如今,老家的院子,如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沾染了岁月的风霜:长满青苔的台阶、落败腐烂的树叶,还有被倒下大树压垮的土墙……少有人居住,却从未被遗忘!家里的每一个人,每次回乡,都必到老家的院子里转一转、看一看,或聊聊过去、或说说现状,再拍一段视频发家人群里。或许,这,就是乡愁。

但乡愁里,似乎谁都忽略了那棵默默生长的白果树。必定,我们长大了,再也没有捡叶子放书里,用来玩耍的闲情逸致。它的存在,更加不起眼。

姑父的视频里,白果满地。未见院子全貌,白的果、绿的叶,豁然间,一下子就想起了它——老家院子里的白果树!甚是惊喜!惊的是,记忆中那棵不被寄予厚望的果树,竟然一下子硕果满地;喜的是,少有人烟的老院子,依然生机勃勃。

老院子,白果树。告诉我们,你在或不在,它依然爱你如初,时时处处有惊喜,等着你回归;你期待或不看好的树,只要不放弃,不死去,拼命生长,终会结出满地的果子,给你一个出其不意的未来……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