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浪三塘盖】

◆陈彤

三塘盖旧名金山盖,史称黔江第一盖,因多铁矿而得其名。新中国成立后,这一高山大盖上设立了金山乡和三塘乡,因三塘乡地处盖上,人们习惯将这一大山称为三塘盖。多种版本的志书均有记载,黔江西南部主要山体有百丈崖、人面岩、金山盖、碧峰等山,其实这些山都属于今天的三塘盖山脉。咸丰版《黔江县志》描述:“金山盖高数百里,绵亘黔彭,峰峦层叠,坡坨起伏,总名金山,因其上多铁矿故也。”光绪版《黔江县志》、清同治三年版《酉阳直隶州总志》关于金山盖也作了相同的描述。由多种历史文献的记载可见,金山盖发现和利用铁矿有着悠久的历史,一直以来三塘盖就是黔江人心中的一座金山,因而也被直呼其为“金山”。

三塘盖这一高山大盖呈南北走向横亘于黔江西南部,是黔江西南屏障,山体延绵黔江区沙坝、金溪、太极、新华和彭水县龙溪、大同等乡镇。金山盖主峰海拔1592米,山体富含高岭石、水云母、三水铝石、黄铁矿、石英砂、硫、煤、稀土等矿藏。曾设厂冶铁和硫磺,鼎盛时期长连池就有48座冶铁高炉,高炉厂、硫磺厂、榨蓝厂等工矿遗迹尚可寻迹。发源于金山盖的主要河流有赵家河、钟溪、二坳河、金溪、辣子溪,源于长连池的钟溪为太极河之源,源出金山的二坳河为金溪河之源。山盖之上,还有长连池、白沙塘等天然水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塘盖正是金山。这里有着众多的“金字招牌”,由太极上白土的公路起点处名白金寺,旁边还有金鸡坝,金山盖北对金子岭,山体之巅为金山顶,中部有金塘,发源于金山的河流名金溪……

新中国建立之前,金山盖为鸡鸣三县之地,酉阳、黔江、彭水交界之山,即如今山脚的太极、新华二乡各一部原属酉阳。在石钟山滴水岩瀑布之上为“一脚踏三县”之处,这里的大河坝和盖上的长连池,在清朝和民国时期,都曾是贸易极为繁荣的三县边地贸易市场。这里的传统经济作物以烤烟、红麻、花生为主。经济林有油桐、油茶等特产。近年来,这里的高山肾豆远销全国各地,极为有名,成了三塘盖的名片。

如今,从沙坝、白土、新华均有公路可到达三塘盖。这里有黔江看山景、雾景,观日出、云海的最佳位置,也是避暑纳凉理想之地。三塘盖山脉有龙嘴岩、紫阳洞、龟王山、严家寨、山王洞、长岩阡、长连池、白沙塘、黄家古寨、一把伞、白泥沟、杀人沟、石钟山、滴水岩、百丈崖、赵家河、辣子溪等自然和人文景观,可欣赏到武陵日出、金山云海、钟溪晨雾、金顶夕照等大美风光。随着这里国际康养度假区的建设,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历经多次转型发展的三塘盖绿水青山,必将演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