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累并快乐着

◆庞秋波

又一个中秋国庆双节来临,没想到今年的双节又是以别样的方式度过!

记得工作以来遇到的第一个双节是在2009年,那年的过节方式是令人难忘的——

老家有一丘稻田无人租种,住在城里的父母觉得荒芜了怪可惜的,便在春季回去插上了秧苗。国庆长假,恰逢稻谷成熟,是收割的大好时机。父亲不舍得花钱请人,就叫上我和老蒲、四姐和四姐夫几个免费劳动力,在他们的陪同下回老家割谷子去。为了不让父亲太过劳累,经不住我们磨缠,还是请了附近的一个我们喊表叔的长辈带上柴油机,专门负责打谷子。

国庆节那天,天公不作美,可这一点儿不影响最初美丽的心情。我们穿上用尿素口袋自制的雨衣和带裤的统靴鞋,担起箩筐背上背篓拿着镰刀出发了。出发前还不忘将这身打扮得怪怪的模样拍下一两张照片先自嘲一番。

虽然多年没做这些重体力活了,可从小干惯农活的我们操作起来并不生疏,只是苦了从小在城里长大的老蒲了。我们进行了简单的分工:姐姐、姐夫和我负责割,父亲和表叔负责打,老蒲不会割谷子,就负责用镰刀清除戽斗里的杂草。

最开始我们劲头十足,进度也还不错。可时间久了,困累并存,早有些力不从心。机器打谷速度快,我们负责割稻谷的速度时不时拖了后腿。为了不至于怠工,只得硬撑着拼命地割割割。除了吃饭的工夫,整天都在稻田里折腾着。一天下来,早已没有了丁点儿丰收的喜悦,而是满满的厌恶、烦躁与抱怨。

这可是要打十几挑稻谷的一亩多稻田啊。从早上出门到天黑寂静,天上的雨、田里的水、流淌的汗已让我们浑身湿透,累得直不起腰来。当父亲和表叔还在连夜将堆在路边的稻谷一担担挑回家,我们姐妹四人已不管不顾、疲惫不堪地驱车回城……

一夜酣睡到第二天醒来,才发觉浑身疼痛难忍,每一寸肌肤僵硬得已不听使唤,连起床都困难。老蒲的左手昨天一直受力在戽斗上,如今肿得像米粑一样厚。我们各自难受着,相对无语。恰好这时母亲打来电话,才问了一句“幺儿,你身上痛不?”委屈的泪水便像豆子一样滚落了下来,我哽咽得半天说不出话,甚至都没有去关心父母的身体是否还吃得消,哭泣着匆匆挂断了电话。

第三天是中秋节,很多同事朋友提前发来了祝福短信。可每一条写有“中秋快乐”的信息,就像一把无情的刀插在心上。如此疼痛伴随,快乐又从何说起?谁又知道我们昨天经历了怎样的一场劳作之战?

疼痛在假期结束时慢慢消除了,我的心情也渐渐开朗了些。因为怕累着我们,加上一直反对,从第二年开始,父亲就把那块田地送给了邻里乡亲种植,我们也就没再受那份“苦”。

许多年过去了,那种痛并“快乐”着的经历,却成了如今最开心的谈资!

又一个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去旅游也好,蹲在马桶上偷乐别人旅途的添堵也罢,看来都与我们无缘了。因为这个双节,我们还有很多事需要去完成。“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就这样,一群小伙伴牺牲了休息时间,挑灯夜战已至凌晨,迎来了此刻的中秋国庆佳节!

尽管中秋不能与亲人团聚,但此时此刻依然热火朝天的加班场面,其乐融融的工作氛围,却让人心生感动。忍不住还是要对坚守在一线的我们送上一句“节日快乐”的祝福与问候!

过节的方式有很多种,只看我们怎么去诠释“累并快乐着”的涵义!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