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进景区 文旅融合成亮点

本报讯(记者 田丹 文/图)“这个调子戏太有意思了,听说是当地村民自导自演的。”“是啊,不仅贴近生活,还和当下的好政策结合到一起了。故事内容对人们有很大的教育作用。”国庆假期,记者在黔江区南海镇后坝十三寨采访时发现,游客们对当地的《调子戏》《后坝山歌》等特色节目很是喜欢。

土家调子戏表演

每逢节假日,游客在黔江的各大景区内,都能享受到当地非遗文化的盛宴。唱后坝山歌、听后河古戏、跳土家摆手舞、打谢家锣鼓、吹帅氏莽号、土家打糍粑、绣花鞋垫、手工织西兰卡普,还有肉连响、滚铁环、踩高跷、舞狮等传统原生态文化项目走进景区,已成为景区的一大亮点。

记者在十三寨、城市大峡谷、濯水古镇等景区看到,茶文化、舞狮、变脸、连响、后河古戏等非遗文化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围观,台下掌声不断。虽然国庆期间,阴雨连绵,夜色下的濯水古镇街上仍然满眼都是游客们的身影。

“很荣幸这次假期能在老友的陪同下,把黔江的景区逛了个遍,和十年前记忆相比,黔江变化太大了。尤其是景区通过文化和旅游相互融合,把黔江非遗文化搬上舞台,让我们感受到了土家族原生态民族歌舞文化和民间艺术的魅力。有机会想带着一家老小再去体验一次围着篝火跳摆手舞。”从外地回来的郑老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黔江区开展非遗项目进景区活动以来,有力推进了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了自然的山水资源与原生态文化的共享和互补,为黔江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