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常态化保洁 农村环境得改善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水市乡看到,清洁工人们在水车坪景区和老街忙碌,有的在抹栏杆,有的在打扫公厕,还有清洁工沿着老街步行,挨家挨户的回收清理垃圾(如图)。在清洁工的辛勤工作下,水市老街周围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水市老街和水车坪有3个清洁工,整个水市集镇有12个清洁工,全天候对集镇和景区附近开展保洁,每天定时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清理。”清洁工石登华告诉记者,村头巷尾的垃圾少了,老百姓也开心,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也多了。

为进一步持续搞好村居环境卫生,扩大和巩固全乡农村环境整治成果,不断增强农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水市乡还不定时的组织干部职工、扶贫工作队、村(居)干部、小组长、生态护林员、保洁员等上百人,集中开展农村院落卫生整治活动。

农村人居环境一天天变好的同时,村民的素质也一天天提高,自觉参与意识和文明卫生意识明显增强。在太极乡,老百姓参加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服务行动,目前,七个村(社区)分别有一支群众自发组织成立的“靓乡行动”志愿队,通过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动员大家加强院落卫生清理,参与环境卫生清扫,提高居民环境保护意识和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该乡还以以赶集为契机,横挂宣传条幅,搭建宣传平台,发放环境保护宣传知识传单、生态文明知识手册、创建文明城区等资料上千余份。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走村入户做好扶贫资料的同时,加强对群众处理生活垃圾的引导,并张贴庭院卫生标准、黔江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宣传挂图等。

在正阳街道、舟白街道、冯家街道等新城周边,政府部门持续组织干部和村民对村、社区的卫生死角、乱堆乱放进行清理整治,提升了农村综合卫生环境,加大日常普扫力度,确保给居民群众良好的卫生环境;加强公厕清理力度,确保公厕干净、卫生、整洁;全面提升辖区道路保洁质量, 做好日常洒水降尘、冲刷清洗及洗扫作业。

放眼全区,各乡镇通过配齐农村垃圾收运设施、建立保洁队伍、提升治理技术、强化资金保障等措施,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机制、常态化开展自愿行动等举措,农村环境得到改善。下一步,黔江区各街道镇乡还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和文化基础建设;不断加大对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增强垃圾分类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广大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