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多措并举促进畜牧产业快速发展

着力稳定生猪产业 有效保障市场供给

本报讯(见习记者 彭媛)近年来,酉阳自治县畜牧产业获得了快速发展,特别是生猪产业已成为全县产业扶贫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在政府的引导和政策的鼓励扶持下,广大农户从事养猪产业的热情高涨,养殖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短短几年,全县涌现出了一大批生猪养殖企业、家庭牧场和养殖大户,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据了解,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该县生猪存栏41.8万头、出栏38万头,能繁母猪存栏3.9万头。生猪产业的蓬勃兴起,有效保障了该县猪肉市场供应,农民畜牧业收入也得到大幅提升。

强化服务

酉阳县汇千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地地道道由农民创办的生猪养殖企业,自2010年建设生产以来,在酉阳县各项政策扶持和技术指导下,已逐步走向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目前,该公司已发展到存栏母猪320余头,年出栏育肥猪及仔猪6500余头,年利润达600万元。

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猪养殖企业的生产和销售出现较大波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酉阳县畜牧产业发展中心多次上门服务,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指导、防疫监测、市场开拓等方面为该企业提供全方位跟踪保障服务,推动该公司重新步入发展快车道。不仅如此,酉阳县还将课堂开进养殖场,在现场进行实际指导,教授疫病防治等技术,大大提高了企业及养殖户养殖水平。

在强化服务的同时,酉阳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扶持生猪产业发展政策,整合涉农资金支持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持续抓好金融支持畜牧业发展工作,实施生猪良种社会化服务,落实设施农业用地备案管理、环保承诺制、林地备案等优惠政策,营造生猪稳产保供良好氛围。

探索模式

近日,记者来到酉阳县钟多街道梁家堡村,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酉阳县网农畜牧养殖农场已悄然建起,在淅淅沥沥的秋雨中,与绿绿的大山相映,显得格外醒目。

“我们养殖场是按照目前国内先进的技术标准进行建设,全自动化机械操作,设计年出栏生猪2000头,主要是实行代理养殖模式。这些全靠县上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企业负责提供生猪、饲料、防疫、技术、销售等一体化服务,我们只需负责养殖场建设和养殖,这种模式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上的困难,降低了养殖风险,收入也相对稳定。”酉阳县网农畜牧养殖农场负责人杜伟激动地说道。

酉阳县始终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创新举措,主动作为。今年,重点引进了铁骑力士集团下属公司贵州御咖牧业有限公司,以“1211(1个猪场、2000头规模、1年利润100万元)”模式在酉阳县实施15万头生猪代养项目,打造现代生猪产业发展体系,带动全县生猪产业发展。目前,该公司已与23家家庭牧场签订生猪代养协议,落实代养计划3万头,投放代养仔猪2万头,家庭牧场预计每代养一头增收500元。

龙头带动

有了政策的大力扶持,酉阳县紧紧抓住生猪产业行情大好的有利机遇,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来酉投资建设基地,通过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促进全县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酉阳县引进了国内生猪龙头企业正邦集团,重点发展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拟建设7万头能繁母猪饲养场4~7个,育肥场(小区)50个,以及60万吨饲料加工厂1个、30万吨有机肥厂1个、1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厂1个、1万吨肉食品加工厂和冷链物流中心1个。

正邦集团项目负责人肖杰介绍说:“目前该项目一期1.35万头能繁母猪场已落户浪坪乡,可大乡、铜鼓镇、庙溪乡等乡镇能繁母猪场正在落实用地相关手续,即将启动建设。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引领全县生猪产业驶往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