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单身男圆了“五个梦”吊脚楼里“五梦同圆”说幸福

本报讯(记者 龚杰品 文/图)10月1日,适逢国庆和中秋佳节。在黔江区黄溪镇塘河村2组秦安全家的吊脚楼里,呈现出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景象。

2019年7月21日,秦安全在菜园里摘菜。

“5年前,我家因病致贫,祖孙三代3个单身男;5年后,精准扶贫开花结硕果,全家摘了贫困帽。儿孙脱单又添丁,已是‘五梦同圆’时。”78岁的土家老人秦安全说,双节同到,为感恩党的好政策,他家特举办了“五梦同圆”家庭庆祝会。

土家吊脚楼里,庆祝会仪式简单而欢快。秦安全说:“2017年11月9日,我家摘掉‘贫困帽’,脱贫致富圆了第一梦;同年农历九月十二,孙子秦煜峰和岳欣步入婚姻殿堂,圆了第二梦;2018年农历正月初八,儿子秦炳林和付正芳成家,圆了第三梦;今年农历六月初一,岳欣生了娃,喜添曾孙,圆了第四梦;我这个老病号,2016年瘫痪在床时,双手掀不开被子,经过24次住院治疗,从病床上爬起来了,现已能下地种菜,是‘医疗扶贫’圆了第五梦。”

秦安全一家曾因病致贫,债台高筑。1992年,秦炳林的妻子生下秦煜峰后离家出走。2015年,秦炳林打工受伤,右耳失聪,同年秦煜峰又大病一场。2016年,秦安全的妻子因病去世,家庭欠债2万多元……吊脚楼里,3个男人一个家,除了唉声叹气,别无他法。

2017年7月27日,秦炳林走上“煮酒脱贫”路。

精准扶贫启动,秦安全家被识别为建卡贫困户,3个男人有了新希望。“要脱贫,光靠政府扶持不行,还得靠自己。”2016年12月15日晚上,秦安全、秦炳林父子商量脱贫计划——煮酒和养猪。两天后,时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范昌平来到秦安全家里,秦安全把想煮酒和养猪的计划,以及缺钱的事说了出来。范昌平把秦安全家的想法带到黄溪镇党委会上,大家认为秦安全家的脱贫方案可行,决定为他家解决困难。

“2017年2月5日,是春节放假后上班第三天,镇党委书记王山河来我家走访。”秦安全说,王书记建议农商行黄溪分理处派信贷员实地调研,为他家快速办理扶贫小额贷款项目。

同年4月1日,农商行黄溪分理处为秦炳林办理了3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资金解决了,一家人立即行动起来,秦炳林、秦煜峰父子俩起早摸黑,专心酿酒和养猪……

2018年8月20日,儿媳付正芳给公爹秦安全敬上一杯茶。

如今,秦安全一家人通过勤劳致富,产业越做越大,不仅还清10万元外债,还有了可观的存款,家庭成员由3人变成6人,秦安全说:“今朝五梦同圆,又逢国庆中秋双至,喜上加喜,我们家的幸福日子将越过越好。”

庆祝活动像过年一样,全家人心里美美的。活动结束时,付正芳引吭高歌《中国梦》:“一个夙愿让民族振奋,啊!这就是你的梦,这就是我的梦,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

记者手记

4年来,记者跟踪采访秦安全一家怎样脱贫、脱贫后的生活以及精神上的升华,用心、用情去探索“精准扶贫”的点点滴滴。

家人合影

2017年7月27日,第一次到秦安全家采访,感受精准扶贫给一个贫困家庭带来的新希望,用镜头记录了他家的劳动场景,用心感受了3个单身男人一天的生活,以《三个男人一台戏,吊脚楼下看脱贫》进行报道。

2018年8月20日,记者第二次来到这特别的“贫困户”家里,报道了因成功脱贫,家庭生活好起来,儿子和孙子都娶妻,一家三代在吊脚楼下其乐融融的场景,并以《丢了贫困帽,来了金凤凰》,见证了精准帮扶成效。

2018年9月24日,记者第三次来到秦安全家,以《贫困户举行迎“国庆”仪式,大门上贴对联“长铭党恩”》为题作报道。

2017年农历九月十二,孙子秦煜峰和岳欣步入婚姻殿堂。

2019年7月1日,记者来到秦安全家,听他讲述脱贫故事后写成新闻报道《吊脚楼里“算账”看变化》。

秦安全一家的脱贫致富故事,是黔江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2017年11月,黔江区脱贫摘帽,“精准扶贫”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绩。到2019年底,全区已累计实现11580户44683人脱贫、全区6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发生率已由2014年的13%降至0.05%。黔江区被国扶办列入全国首批“贫困县摘帽案例研究”样本区县。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