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东蓝医院皮瓣转移修复术两周愈合

严重褥疮十余年久治不愈

50多岁的李大哥,已经被压疮(也叫褥疮)困扰10余年。亲属到处求医问药,一直坚持换药治疗,却没有明显好转。9月初经人介绍,李大哥在家人带领下,来到黔江东蓝医院骨科治疗。经过两周的治疗,困扰李大哥和家人的压疮被成功修复。

久治不愈,慕名来黔江东蓝医院

“太感谢冉主任了,我和压疮打了十余年拉锯战,没想到你们两周给消灭了。”患者李大哥家住湖北咸丰,今年50多岁。十多年前,李大哥因意外导致高位截瘫。由于长期卧床、坐轮椅,李大哥坐骨结节表面的皮肤及其下软组织长期受压,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组织溃烂坏死,形成严重压疮。李大哥的家人到处求医问药,一直坚持换药治疗,却没有明显好转。

“用药效果不好,期间先后到咸丰、恩施等医院做了手术,效果也不好。”李大哥十分痛苦。无意中,听别人介绍黔江东蓝医院骨科对于压疮治疗有独特的治疗手段。9月初,李大哥在家人带领下,来到黔江东蓝医院骨科,找到冉祥主任。

据冉祥介绍,褥疮临床上称为压疮,老百姓称之为褥疮,是身体局部长期受压,使血液循环受到障碍,引起皮肤及皮下组织因缺血而发生水疱,溃疡或坏疽。一般来说,长期卧床体质衰竭,翻身活动不方便及肢体感觉障碍的病人易发生。李大哥来的时候,已经发展到最严重的四度压疮,深度达到坐骨结节。

两周拆线,伤口愈合理想

冉祥介绍,李大哥的褥疮一直不好,是因为李大哥患病部位负责输送血液的皮瓣组织已经坏死,导致局部营养贫乏,伤口很难愈合,只能通过移植新的皮瓣组织来恢复血液输送,改善局部营养状态。

在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后,冉祥决定为李大哥行局部皮瓣转移修复术,该术式专门治疗重度压疮,手术效果佳,但手术要求高,风险大,一旦失败将造成新的皮肤及软组织(供区)的畸形和缺损。

经过麻醉配合,手术顺利开始,冉祥首先从李大哥患病部位周边的皮肤(供区)剥离出健康的皮瓣,然后将这些皮瓣移植填塞进李大哥患病部位的死腔,手术完成后,皮瓣全部顺利存活,且感染也得到了有效控制。两周后拆线,伤口愈合很理想,李大哥的压疮处逐渐建立起新的血液循环系统,恢复了营养供应。最终,李大哥的褥疮终于治好了,终于结束了这场十余年的“拉锯战”。

冉祥说,截瘫患者常常因为护理不当发生褥疮,其并发症危害甚大。防范褥疮,要做到“五勤一加强”,即勤翻身、勤换洗、勤整理(床铺)、勤检查、勤按摩和加强营养。营养不良者皮肤对压力损害的耐受力较差,容易发生褥疮,故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并应摄足水分,以增加皮肤的抵抗力。若出现褥疮应积极治疗,预防创面扩大、感染,短期保守治疗无明显效果时应积极手术治疗,各种皮瓣转移手术治疗褥疮效果好、恢复快,可明显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据悉,黔江东蓝医院骨科在骨伤、骨病、肢体矫形、骨科肿瘤以及褥疮治疗等方面有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自2017年到现在,该院骨科主任冉祥以独特的皮瓣手术,治愈了上百例褥疮病例。

(记者 李艳 文/图)

新闻链接

黔江东蓝医院骨科简介:是医院的重点学科和特色专科。主要研究骨骼肌肉系统的解剖、生理与病理,运用药物、手术及物理方法保持和发展这一系统的正常形态与功能。能开展脊柱外科、创伤骨科、关节外科,对胫骨、股骨、肱骨等交锁髓钉内固定,各种钢板内固定、外固定、架固定、单髋、全髋置换,膝关节前后交叉韧带损伤修复与重建,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骨关节结核和化脓性关节炎治疗具有较强的技术。开展全臂大肌皮瓣转位修复骶尾部巨大褥疮,腰椎管肿瘤切除等多项手术。突出精准手术、微创手术,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为诊疗方针。

医院骨科主任简介:冉祥,从事骨科工作二十余年,毕业于湖北民族医学院,先后在湖北省恩施州中心医院、第三军大学大坪医院(创伤科、关节科、脊柱外科)进修学习,担任过黔江中医院、昆明骨科医院骨科主任多年,率先在渝东南片区开展全臂大肌皮瓣转位修复骶尾部巨大褥疮、腰椎管肿瘤切除等多项手术,对创伤、肿瘤及矫形有丰富的经验,擅长脊柱、关节及四肢骨折的微创治疗,对人工髋关节置换及颈腰椎管狭窄的手术治疗有丰富的经验。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