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师恩月饼情

      我猜,广寒宫的桂花一定很香很香,月亮是个爱香的美人,使劲闻啊闻的,不知不觉就把自己闻圆了。是呢,天上的月亮一圆,人间的中秋节就来了。月饼是人们捏在手中可以吃的月亮,香香甜甜的。我吃过口味各异的月饼,最令我难忘的,是高中母校里充满师恩情意的月饼。

  中考后,不足十五岁的我选择了重庆主城的松树桥中学读高中。我之所以去主城读书,是想见到比县城更大的世面,也想离家远些锻炼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还有一个原因,当我听到松树桥中学的名字时,心里竟产生一种亲切感。松树让我想到翠绿长青的姿态,桥让我觉得充满智慧,松树桥这三个字连起来有一种童话般的美好,又寓意着学习是成长之桥。哦,天真的我就爱这样联想呢。就这样,我走进了松中的校门,成为来自较远区县为数不多的学生之一。

  进入松中没多久,中秋节就到了。因离家数百公里不便往返,我只能留在学校。那天周末上午,我在操场漫步,满校园的桂花香气把我的思家之情触动了。我走到教学区域一楼走廊边的公用电话亭停了下来。一张长方形的小蓝卡插入电话机,连接了几百公里外的妈妈和孤单的我。妈妈说买了一些我爱吃的月饼,可惜我离得太远了,听到这样的话,我的眼泪簌簌地落下。倚着电话亭,我忍不住地抽泣起来。妈妈鼓励我要坚强一些,去超市买些爱吃的小月饼,一个人也要开开心心的。我哭着答应好的,心里像有人捏着似的疼。

  就在我耸动着肩膀抽泣时,刘校长从走廊边走过来。见我在哭,他关切地问怎么了。得知我是想家想妈妈后,他拍拍我的肩膀说,好孩子,别哭了哈,一会打完电话来我办公室一趟。和妈妈结束通话以后,我往刘校长办公室走去。这应该是我第二次去他办公室。记得第一次去是刚开学时,他在办公室和我聊天,欢迎我选择了松中,并鼓励我好好学习,还说有什么困难要告诉老师。

  我边走边擦眼泪,很快到了刘校长办公室门口。我深吸一口气,让嘴角上扬,欢乐的中学生模样又回来了。轻轻敲门进去,刘校长招呼我在靠门边的沙发坐下,他从身后的柜子里取出一盒月饼递给我,我有些意外。啊呀,校长送我这么大盒月饼,怎么好意思收下呢。我推脱着,他笑着说,雨霜收下吧,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你小小年纪离家这么远来求学不容易,这月饼就当我送你的中秋礼物。听到他这么说,我收下了月饼,眼泪又在打转了。他关切地问我开学以来的体验,功课难不难,有啥需要帮助的。我说很好,我喜欢松中,喜欢老师们的上课风格,同学们也很好相处。他笑着送我走出办公室,我的眼泪收回去了。

  提着沉甸甸的一盒月饼穿过操场回宿舍,我的心里暖暖的,脚步也轻快了不少。刘校长如此关心一个异乡求学的中学生,真是爱生如子呢。我离家虽远,但收到了他送的月饼,就像爸爸关爱孩子一样。如此,松中就是我的家了。渐渐地,我不再时常感到孤单,更加专心致志地学习,快快乐乐地玩耍。在这个春有迎春花绽放、夏有睡莲浮动、秋有桂香诱人、冬有腊梅扑鼻的美丽校园里,我不断汲取着知识的营养,变得越加成熟大方。

  我喜欢晨读,尤其是在阳台上大声朗读自己喜欢的诗词歌赋。 每天早自习时,我提前十分钟到了教室,取出课外诗词到阳台边。这短暂的阳台晨读时光给我很多自信和满足,我的思绪随着那些美丽的富有节奏感的字眼飞起来了,忽高忽低,自由自在。有时刘校长在各个楼层检查,经过我身边时,我停下朗读,向他问好。他笑着说,不错,继续读吧。

  高二的秋天,桂花香气涌进教室,中秋节又快来临。那天早上,我在阳台晨读。刘校长经过我时,我照旧停下来向他问好。他从口袋里掏出两个紫色小月饼递给我。那一瞬间,我简直激动得快要跳起来。他像一位魔术师,变出了两个小月饼,给我无限惊喜。接过月饼,两个小东西在我手心跳动着,像要飞起来了。他说,过几天他不在学校,所以提前给我带了小月饼,希望我开心每一天。刘校长继续去检查其他班级了,看着他离开的背影,我的心说不出的暖。我把月饼揣进兜里,也把一份激动和喜悦暂时揣起来。好几天以后,我都舍不得吃掉它们呢,这给我惊喜和感动的小月饼令我眷恋不已。

  其实,在松中求学的三年里,刘校长何止送过我月饼呢?他知道我爱看书,主动买了一些散文书送给我,还把办公室的书籍借我翻阅。他也鼓励我读书之余,积极参加各项文娱活动,全面地提升自己。他时常带着温和的笑容,看我时目光里充满了关爱与希冀。我是幸运无比的,离家较远异地求学,遇到如此友善的刘校长和其他师长们,对我关爱有加。我在松中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勇气和明朗。

  如果说我曾是一个小月饼,师长的关爱就是很关键的馅料,伴我渐渐滋味成熟,越加圆润大气。这充满师恩情意的馅料给予我学习的动力和生活的底气,助我度过迷惘的青春期,拥有阳光积极的中学时代。曾经在中秋节哭鼻子的中学生,如今长大了,也将走上讲台教书育人。可爱美味的月饼,是刘校长送给我的有形礼物,滋味情浓,温暖我的心灵。给予学生无私的关爱和成长的勇气,是母校松中送给我的无形礼物。它如月饼一般,教育哲学是其内核,这是一生的礼物啊。这有着爱意暖柔与教育情浓内核的“月饼”,也将恒久温润我的心房。永远的月饼,永远的师恩情浓。爱的“月饼”,如一轮圆月朗照,伴我在人间前行。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