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克疫情“负能” 两项指标“两高”黔江今年就业总体局势稳中趋好

农民工有序登机外出务工(资料图片)

  千方百计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转移就业人数规模略高于上年、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水平明显高于上年,全区就业促进更加主动,就业局势总体稳定。这是9月29日,记者从黔江区有关部门获悉的。

  全力组织返岗复工和转移就业,心暖民工。一是摸清底数,做好信息服务。结合疫情期间村、社区入户摸排,收集统计农民工转移就业意愿和相关需求,做到基本信息清、就业意愿清、培训需求清、就业去向清、行程安排清“五个清”,同时建立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台账,分类制定供需服务清单。二是主动对接,做好出行服务。确立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群体“三个优先”的思路,围绕“家门、车门、厂门”一体化防护安全目标要求,加强与区交通局、区卫健委、区经信委等部门联通联动,综合采取组织专车输送和引导私驾拼车、自主乘车乘机出行等多种方式,有序开展“出门即车门、下车进厂门”的“点对点”“一对一”返岗复工行动,组织农民工“点对点”务工354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15人。三是分类指导,扩大转移规模。进一步增大转移就业规模,分类引导和有序组织农民工向上海、陕西、山东以及市内等地转移就业,重点加强与山东日照、市内重点信产企业对接,及时收集、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引导力度。到目前,全区农民工外出务工11.7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近200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0138人,较上年同期增加758人。

  突出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成果颇丰。一是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成立了黔江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项小组,集中力量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统一指导,加强部门协作、共享信息数据、凝聚各方资源,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8月底,公益性岗位共安置高校毕业生353人、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10人170万元、开展高校毕业生培训717人次;新增就业见习基地17家,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57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28万元;“三支一扶”新招募高校毕业生15人、招募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38人。二是积极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统筹抓好去产能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工作,重点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力度,切实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已实现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2088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373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7%、105%;全区各部门累计开发公益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940人。三是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待遇。及时做好失业保险待遇发放工作,发放失业保险待遇3023人次445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803人 466.63万元、价格临时补贴2856人次20.16万元。

  强化创业扶持带动就业,全是干货。一是积极营造创业氛围。加强与区科技局等部门联合,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创翼”大赛黔江选拔赛,评选出优胜项目9个;推荐“互联网+社会扶贫基地”短视频及电商直播项目参加了重庆市第四届“渝创渝新”线上新业态创业创新大赛。二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返乡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79户1.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0.64%,带动就业2002人。三是加强创业指导。指导区内2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为75家入驻企业提供创业帮扶、创业指导等服务600余人次,减免场租、水电费用14.7万元;筹建免费创业工位100个(已使用40个);为21个优质项目落实“种子基金”605万元。

  加强职业培训提升就业,精准对接。一是摸准需求,应需施策。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数据比对等方式,重点摸清未就业人员的培训意愿、就业创业需求和已就业人员的就业地点、上岗情况等,及时跟踪了解技能提升需求,分类建立培训供需台账动态管理和及时应需施训。二是立足实际,优化专业。结合全区产业发展需要和重点群体培训需求,进一步优化特色职业(工种)设置,将黔江鸡杂烹调、蚕桑种养殖、川菜制作和乡村旅游等纳入本区特色职业工种培训范围。三是多措联动,精准施训。5月下旬前,受疫情严重影响,重点采取线上培训,群众参与线上资源观看达1.6万人次。5月下旬启动线下培训后,统筹协调区内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火力全开”。开展中式烹饪、乡村旅游、美容美发等职业技能培训5547人次(其中,特色职业工种培训2421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86.7%,发放培训补贴848万元。

  聚力援企稳岗稳定就业,双线结合。加大援企稳岗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对标对表落实五免三减半支持企业发展政策。1至8月,为区内1645户养老保险、1688户工伤保险、1610户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1.13亿元,发放38家企业稳岗返还补贴508万元(目前,已启动了第三批53家企业稳岗补贴审核工作)。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企业开展专项招聘活动19场次,为530余家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等2900余人,切实保障企业用工。

  聚焦人社扶贫夯实就业,授人以渔。一是就业扶贫扎实推进。以扶贫车间、转移就业、创业扶持、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为抓手,统筹推进就业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后续帮扶工作。累计创建就业扶贫示范车间14个(今年新创建7个),共吸纳用工27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7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员2463人;发放贫困人员创业贷款30户345万元;采取“点对点”方式组织到日照企业务工96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9人,目前稳岗45人。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413户1531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均实现稳定就业。二是技能扶贫提质增效。积极开展技能培训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培训贫困劳动力2587人次,其中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503人次。并同步宣讲工匠精神,开展技能大赛,引导城乡劳动力走技能扶贫成才之路。三是社保扶贫有力保障。聚焦社保扩面惠及、强化保障功能,推进贫困人口社保参保及待遇全面落地、保障功能多元落效。全区34630名符合参保条件的建卡贫困人员实现养老保险参保100%;7894名应享受养老保险政府代缴人员完成代缴100%;7369名超龄贫困人员享受养老保险待遇100%。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