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氛围日渐浓小区还需“猛药”治

近年来,黔江务实推进创文工作,着力打造特色精品城市,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在优化城市环境、提高文化品位、增强城市凝聚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生活品质等方面以及推进经济发展,全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然而,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要看到创文还存在不少短板,尤其小区“公共场所吸烟、随地吐痰、乱丢垃圾” 等不文明行为仍然存在。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不文明行为已经影响着城市的文明形象,让创文工作大打折扣。

9月28日,记者在某小区电梯里,看到了几包不知是哪位业主丢放的垃圾。“我真的是遇得倒哦,居然还有这样的人,估计是他们家楼层比较高,不愿专门下楼丢垃圾,所以就把电梯打开扔在电梯里不管了……”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在这个小区,产生不文明行为的原因很多,因为整个小区很多业主都是从乡下来送孩子读书的,所以很大程度上受传统生活环境的影响,他们的道德观念、自身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很多进入城市的人在生活习惯上仍然因循乡村生活的思维习惯,自我意识强、公共意识弱,经济意识强、环境意识弱,潜意识中,私德很好、公德不足,缺乏现代文明的习惯和养成。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尤其在精神文明创建方面,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共同参与。市民素质的培养与提高是一个潜移默化、长期积累的过程,非一朝一夕而成,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长期努力。一方面,我们要以小区为单位,持续加大文明意识的教育力度,把提高业主思想道德素质作为创文的第一要务,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思想教育。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管力度,曝光和督查不文明行为,鼓励业主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谴责、制止和举报,让不文明业主知错、知耻、知改。”某小区物管人员表示,比如像在电梯里吸烟,真的是随时可见,真还拿他没办法。

遏制不文明行为,整治不能少,素养更需提升,既要有“光荣感” 的正面熏陶又要有“羞耻感 ”的反面警戒,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着重做好引导教育工作,让创建文明城市成为小区的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习惯,最终一定会形成小区文明的必然。

建议每个小区都再下一次“猛药”,让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烟头,定时定点、合理投放生活垃圾,保持楼道、电梯厅卫生整洁,不在楼道里堆放任何杂物,不高空抛物,不在电梯里吸烟和乱扔垃圾,不要在小区行车时摁喇叭等行为成为小区每一个业主的基本素质要求,只有小区彻底文明了,城市才可能真正文明。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做文明的制造和传播者,而不做创文过程中的“苍蝇”让人生厌!           (记者 王华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