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业顺深入乡村调研指导深化脱贫攻坚工作

持续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本报讯(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王建国)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日前,秀山自治县委书记向业顺深入到石堤镇高桥村调研指导深化脱贫攻坚工作。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走进高桥村,目之所及到处都是柑橘林,沉甸甸的果实压弯枝头。当地正抓紧实施柑橘加工仓储项目,解决果农“储藏难”“增收难”等问题,促进水果产业持续稳健发展。依托良好的地理气候条件,近年来,高桥村把水果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水果基地面积达5800余亩,年产值达3000万元以上,加上水果加工和劳务用工,全村人均收入达2万余元。而因灾、因病影响,全村有7户农户26人出现返贫、致贫,被列为全市挂牌督战村。当地已采取土地入股、政策兜底、设立公益性岗位和社会化帮扶等“多位一体”的帮扶措施,帮助7户返、致贫户如期摘帽脱贫。

向业顺指出,发展产业是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最有效途径。石堤镇坚持从实际出发,一以贯之地支持高桥等村发展壮大柑橘产业基地,加快柑橘加工仓储项目以及气调库、产业路等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拓展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分享红利、增收致富。

随后,向业顺还来到高桥村公共服务中心,察看“爱心超市”建设运行情况。“爱心超市”是高桥村为加强社会治理,探索建立的家庭积分兑换生产生活物资专柜,在引导村民改变生活习惯、改善精神面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向业顺希望高桥村进一步健全完善家庭积分兑换超市的长效运行机制,引导广大群众深入参与村组事务管理,并以此为牵引,努力探索出一条加强农村社会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可行路径。

调研中,向业顺还走访了高桥村高联组建卡贫困户涂福香,详细了解该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要求镇村两级要持续加大因病致贫、因灾致贫等贫困群体的帮扶力度,从引导就业、临时救助、政策兜底等方面综合施策,务实、动态解决好困难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脱贫质量成色。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