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水净满眼绿美丽乡村入画来

9月24日,记者前往酉阳自治县涂市镇大林村、银岭村开展入户走访。“现在村里通了水泥路,家门口能就近就地务工,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大林村4组村民田文华感慨地说。

涂市镇美丽乡村一角

近年来,涂市镇围绕乡镇卫生难点村,对“脏乱差”现象突出的村落,采取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示范带动的方式,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发生明显改观,村民环境意识普遍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也全面增强。

“我们紧扣干净、整洁、有序的要求,因地制宜提出三个同步目标,即村域大环境与农户家庭小环境同步提升,庭院保洁和屋内卫生同步提升,外在文明环境和内在文明素养同步提升。”大林村驻村书记田海龙介绍。

为杜绝“脏乱差”现象与乱丢垃圾陋习,涂市镇以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为切入点,有效引导村民树立新观念、养成好习惯。通过多方式培训,增强村民自觉性。

田海龙说,为让群众了解垃圾分类,我们通过逐家逐户上门宣传,又通过无偿发放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等三类垃圾桶进行现场教学, 设置宣传栏、提示牌、喷图,让群众一目了然、易于掌握,垃圾分类意识从无到有、普遍建立。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大林村、银岭村得到硬化的公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竹篱笆里鲜花簇拥,修葺一新的屋舍错落有致,村里墙壁上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清新醒目,人居环境大力改善,一幅美丽乡村的田园画卷呈现在眼前。

“现在我们村容村貌变美了,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不愁吃、不愁穿,大家安居乐业,日子过得幸福安逸。”现年69岁的村民田金香笑呵呵地说,村里还为我家修置了房屋,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在大林村易地扶贫搬迁县级示范点,共搬迁安置贫困户7户,安置点基础设施、配套设施齐全。

近年来,涂市镇坚持因户制宜、分类施策,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扶持力度,着力推进公共服务、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管理、社会融入等工作,有效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搬迁群众在稳定脱贫的基础上收入逐步提高,能够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实现了能发展、可致富。

“我们安置点的水、电、路、通讯等设施等都已完善,出行方便,设施健全,人口居住集中,搬过来后我们很快适应了新生活,融入了新环境。”村民田文华说。

在涂市镇银岭村响塘坝易地扶贫搬迁市级示范点,共搬迁安置贫困户12户48人,已完成安置房屋建设,完善室内室外设施,于2019年11月交付使用。

“为改善安置点搬迁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我们安置点有配套产业基地2个,通过技能培训为安置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安排就近就地务工和提供公益性岗位,解决群众就业问题。”银铃村村支书姚建华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安置点有便民超市一个、小学一所、卫生站一个、垃圾集中转运站一个,文化广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已全部完善。

近年来,涂市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天蓝水净、院洁村靓的美丽乡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带动群众迈进小康生活。

(记者 文梅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