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生态蔬菜 他有两个妙招

黔江区沙坝镇脉东社区1组的村民龚四平,2015年返乡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蔬菜,这些年他一边种菜一边总结经验,有着他自己的妙招,通过增加蔬菜种类,反季节上市,一年四季都产出蔬菜,卖出了好价钱,同时他紧盯客户,采取订单配送,拓宽了销售渠道,种植蔬菜让他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返乡创业种蔬菜

龚四平早些年在工地上做木工,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行业中打拼多年,已经渐渐站稳了脚跟,成为了老师傅,熟悉木工的全套工作,一年的收入也算收可观。

龚四平(右一)在查看辣椒长势

在他们又辗转到广东干活时,他发现当地的村民每天都开着小三轮来工地上送菜,一天都能卖出2000多元,龚四平有些心动了。

想起家乡脉动社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他就寻思着这样常年漂泊在外也不是办法,年纪大了始终是要回家的,2015年5月他决定返乡回来种蔬菜。

龚四平和妻子到蔬菜基地去考察学习后,回到家乡流转了300亩土地,成立了黔江区组合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了创业之路。

多类反季产值高

经过几年不断地总结经验,龚四平发现,大批量地种植蔬菜,5年中有2年卖出好价钱都算收益不错。比如种植甘蓝、白菜这些菜,大面积地种,不仅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且非常不好应对市场行情,有时候还会遇到烂在地里没人要的情况。

“说实话,每年看到很多蔬菜种植大户的菜,行情不好,人工钱都比菜价值钱,心里真的不好受。”龚四平说,通过他不断学习和总结,他发现,一股脑地大面积集中种植一种蔬菜价格上不去。所以在从第三年开始,龚四平尝试着增加蔬菜的种类,减少每样菜的种植面积,同时通过季节轮种反季节上市,保证一年四季都有产出,既增加了蔬菜的产值,也节省了人力成本。

今年龚四平的基地里,先后种植了牛心子菜、包菜、南瓜、茄子、缸豆、四季豆、白菜等20多个品种的时蔬,现在已经卖出了30余万元。因为土质好,采用生态种植的方式,他种出的蔬菜很受市场青睐,吸引了菜商上门收购,销往了双福、河南等地。

“现在我的基地里一年四季都有产出,而且轮作也增加了菜地的产值,我这三个棚,一个季度种番茄就卖出了1.5万。”提起那三个棚给龚四平带来的收益,他喜滋滋地笑了。

订单配送拓销路

今年疫情期间,龚四平在区农业农村委的组织下,加入了“黔江基地产品直销群”,为小区住户和城区居民配送蔬菜。通过群里的朋友介绍朋友,龚地平的微信里一夜之间多了300多个新朋友,全是找他买菜的“菜友”。

每天晚上,龚四平都将每个顾客需要的菜品写在笔记本上,第二天一早到菜地里采收,再将蔬菜配送到顾客的手里,这次订单配送打开了龚四平的思路,也拓宽了他销售的渠道。

“以往卖菜都是拉到批发市场或者到农贸市场卖,通过这次挨家挨户地送货上门,我发现订单蔬菜大有市场。”龚四平说,订单配送不仅满足了城里居民足不出户吃农村菜的愿望,从菜地到餐桌只经过一次运输,这样的新鲜程度,也十分受顾客喜爱。

渐渐地,龚四平的名声在当地打响,也有不少顾客陆陆续续地打来电话找他买菜。当地的69猪场近日也找龚四平下了订单,厂里每天有两百多个工人吃饭,全由他配送。

现在,龚四平的蔬菜生意越做越红火,去年他还在基地里种了50亩水果,他准备转型升级,打造集“餐饮、采摘、垂钓、休闲、农耕”为一体的生态农场,让游客朋友们愿意来、耍得开、留得住。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