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清泉乡户户有产业 人人有收益

近段时间,酉阳自治县清泉乡响水村3组的脐橙长势喜人,硕果累累。刘翼是该村的脐橙种植大户,也是第一批在村里发展脐橙产业的种植户之一,他的脐橙每亩纯收入达3000多元,虽然现在还未到脐橙采收的季节,但是挂满枝头的脐橙让刘翼笑容满面。

村民黄朝花看着即将丰收的柚子,喜笑颜开

“我栽种有50几亩脐橙,种植了七八年,今年将全部投产,去年产值12万元,今年预计产量10万斤左右,产值可达16万元左右。”刘冀说起自己的脐橙产业,脸上笑开了花。

响水村海拔低、光照、水源充足,该村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及地理优势,大力发展脐橙、柚子等特色经果林产业。2017年,响水村用村集体经济组织筹措资金购买了4.7万株脐橙苗和红肉蜜柚苗,分发给村里的农户进行种植,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不少村民纷纷加入了进来。

一组村民黄朝花便是其中之一,他说:“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后,村支两委干部便动员我发展柚子产业,现在我家4亩柚子每年能带来4万元左右的收入,今年预计达到六万元,现在政策好,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清泉乡响水村利用良好的自然环境优势,大力发展脐橙、柚子等特色产业,在村集体的带动下,实现了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增收的局面,老百姓的日子也迈上了新台阶。

刘翼和黄朝花是响水村产业发展致富的一个缩影。响水村有330户,1327人,包括产业大户在内,所有村民都加入村集体经济发展经果林,拥有了“甜蜜的事业”。

清泉乡响水村党支部书记刘学说:“响水村发展的脐橙、柚子、李子等经果林产业有3000余亩,预计今年的收入将达40万元左右。”

有着四季水果之乡美称的清泉乡,以前的李子、脐橙、柑橘等经果林产业规模小、散、粗。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清泉乡党委政府确立了“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强品牌”的思路,加大对村集体经济带领、村干部引领示范、返乡能人带动、涉农企业引进的支持力度,成立四个果农专业合作社,将分散的果农全部收编抱团,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清溪村1000亩李子示范园、响水村1000亩脐橙示范点、秀水村1000亩柑橘示范带、池水村1000亩油茶示范片。

下一步,清泉乡计划将李子、脐橙、柑橘、油茶等产业规模发展到5000亩以上,逐步探索建立严格的“四统一”,做到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营销。让全乡老百姓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收益!

(通讯员 储潇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