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扎根大山平凡岗位铸就不平凡的人生

金秋九月的新华乡,清晨略显微冷。张丽娟早早地起床,匆匆地把患有支气管炎的母亲安顿好,便奔赴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耐心和病人沟通

张丽娟是重庆万州人,2013年只身来到黔江区新华乡。参加工作7年以来,她扎根深山,吃住在医院,无论何时何地有需要,她都会出现,是新华乡村民心中的“好女儿”、“乖孙女”。

“远嫁新华” 扎根深山

“我自己就是农村娃儿,看到大山亲切。”初到新华乡,一眼望出去都是大山,张丽娟内心不免有些害怕,但更多是高兴。适应新的环境、学着与当地人沟通交流、锻炼自己的医疗技术……她没有抱怨,微笑着面对一切。

刚到新华乡时,张丽娟很不习惯。新华乡山高坡陡,她在跟着同事走村串户的同时,被当地乡亲们的热情所感染。渐渐地,张丽娟萌生了在新华乡扎根的想法,在护士岗位上一待就是7年,爱笑爱闹的张丽娟也成为了大家心目中的“快乐使者”!

如今,她收获了爱情,丈夫杨无愁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五里乡卫生院工作。张丽娟告诉记者,“去年我把患病的母亲从万州接到新华乡一起生活,想着既然要在这里扎根,就该把母亲带在身边,也顺便让她看看黔江的大好风景。”

疫情防控主动请战

今年春节前,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考验着广大医务工作者应对风险挑战的决断力和行动力。考虑到张丽娟家里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院里建议她不去前线,但被张丽娟拒绝了。

在她看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己夫妻俩都是医务工作者,必须担起自己的责任。张丽娟主动请缨到抗疫第一线,那段日子里不论是偏远的检查点、居家隔离的武汉返回户,还是发热门诊,哪里最忙碌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今年1月30日,大雨滂沱,张丽娟从村民处得知新中安村一老人出现发热咳嗽症状,且有武汉返乡接触史。事发突然,张丽娟来不及当面汇报院领导,招呼上同事、穿好隔离防护服,沿着泥泞的山路步行一个小时直奔而云,所幸经过检测后,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众人才松了一口气。

“疫情形势当时那么紧张,其实我心里也曾害怕过,疫情期间我连续半个月都是在医院办公室过夜的。但我必须冲在前面,这是我的责任。”张丽娟说。

“很多时候我都替她发愁,不是错过了饭点,就是忘了下班时间,但隔得远了,我又无法为她做什么,只得多打电话嘘寒问暖。”提起妻子张丽娟,杨无愁深感心疼。

平凡岗位铸就不凡人生

在偏远的乡镇卫生院,张丽娟的工作无疑是平凡的,却也是最不平凡的那个——在新华乡许多村民都知道,乡卫生院有个活泼热情的姑娘,总是微笑着与病人打招呼、耐心倾听他们的诉说,及时帮助病人化解心中的烦恼。

虽与同为医生的丈夫不在同一个地方,一家三口每月只有短暂几日的团聚,但张丽娟依然把新华当作了自己的家。参加工作7年以来,吃住在医院,无论何时何地有需要,张丽娟都会出现,从来没有抱怨一句工作上的苦和累。更可贵的是,由于医院人手紧张,她还兼任了医院的报账员和统计员、还承担医院的B超工作,一直都是“身兼数职”超负荷工作。

记者看到张丽娟随身携带的行囊里,除了医药箱外,还有平底钉子鞋、手电筒、充电宝、小饼干(有时错过饭点不方便)、雨伞。作为贫困户家庭签约医生,她的足迹遍及全乡7个村(社区)。对待患者她从不分家庭境况贫富、社会地位高低,都能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从对患者的检查到治疗,时时刻刻为患者着想,给予患者最大可能的便利,对远道而来的患者,积极跟相关科室沟通联系,尽量当天能够做完检查,明确诊断,给予及时治疗。

无论多苦多累,张丽娟总是脸带微笑以温暖的双手和一颗善良的心,驱散无数患者身心的痛苦和忧伤。她这种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甘愿做一块抹布,为每一个蒙垢的生命洗尘,她用最善良勇敢的举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伟大。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