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自然风光 张扬民族文化 描绘黔江美好未来

城市形象是城市自然、社会全要素作用于社会公众并使社会公众形成对其认知的印象总和,是众人印象的聚合,具有综合性、差异性、主观性、标识性、公益性等特征。城市形象语正是这一聚合抽象出来的语言表达,不是地标,胜似地标。

清·乾隆年间·董邦达绘《四川省山川形势全图》

“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作为黔江城市的形象语,直白而深邃,形象而概括,展示自然风光,张扬民族文化,描绘美好未来,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完美融合、历史与未来的有机契合、时间与空间的天然切合,有着自然、社会两重属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重价值取向。

一、具有两重属性

“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是黔江自然与人文的有机统一,揭示了黔江城市自然与社会两重属性。

(一)是自然属性的总括

“中国峡谷城”黔江城市自然属性的总括。一是突出地理位置,世界上有两条城市峡谷,一条在欧洲卢森堡,一条在中国黔江,中国唯一,世界罕见,以其最长获评“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二是突出地貌特征,“城在峡谷上,峡在城中央”,一条峡谷挑起黔江新老城区,喀斯特地貌造就的山洞峡瀑地质奇观,鬼斧神工幻化的雄奇险峻水墨丹青,凸显了清新清凉的黔江峡谷城形象。三是延展全域形势,黔江的地貌“六岭夹五槽”,峡谷随处可见,如官渡峡、神龟峡、五里峡等等,勾勒黔江山地总貌特征。

(二)是社会属性的写照

“武陵会客厅”是黔江城市社会属性的写照。一是暗喻民族特色,“武陵”在这里不仅是武陵山区地域概念,更是一个族种概念,汉高祖二年(前205年)改黔中郡为武陵郡,生活在武陵郡及周边的少数民族被称为“武陵蛮”,虽然黔江那时属于巴郡,但由于山同脉、水同源而民同俗,黔江居民亦被认同为“武陵蛮”,尤其是2011年国务院《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将黔江纳入武陵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更加促进了黔江与武陵民族的大融合。二是彰显民族心理,黔江是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长期以来相濡以沫,固化了热情好客的民族心理,“毕兹卡的朋友比星星还多,毕兹卡的土酒比山泉还甜,毕兹卡的路上铺满鲜花,毕兹卡的酒杯斟满祝愿。”一首《土家祝酒歌》,其热情好客便可略见一斑。三是引伸地域功能,“会客厅”在这里是一个功能概念,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设中,明确黔江区域中心城市总定位,是熙来攘往人流的集散地。四是传导民俗礼仪,黔江是文明之邑,礼仪之地,在迎来送往的待客之中,张扬民族文化,讲究民俗礼仪,树立良好形象。

二、具有多重价值取向

“中国峡谷城 武陵会客厅”内涵丰富,外延广泛,体现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重价值取向。

(一)经济上的品牌效应

冠以“中国”,就使得这张城市名片上升为“国”字号品牌,在全国独一无二。借势“峡谷城”品牌,打山地特色旅游牌,放大品牌效应,推进具有区域辐射带动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建设,必将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

(二)政治上的大局意识

界定为“武陵会客厅”,着眼武陵山区,以区域中心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引领,加快建成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特色产业发展集聚区、区域协作发展示范区,公共服务高地、对外开放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民族团结进步牌,携手武陵山,联动渝东南,链接川南,充分发挥“渝东南中心城市”聚集功能、“武陵山区城镇群”协同功能,促成武陵山区各地在实现中华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共进退、共繁荣、一体化。

(三)文化上的民族特色

鲁迅曾言:“有地方色彩的,倒容易成为世界的。”“会客厅”是“远客”的憩息处所,需要文化的渲染,寓文于游,文以载道。打民族特色文化牌,注重规划上的民族性,建筑上的民族风,舌尖上民族味,等等,更能让“会客厅”生意盎然,永驻心间。

(四)社会上的安定和谐

“会客厅”往往欢声笑语、童叟无欺、其乐融融,这与黔江安定和谐的社会局面高度吻合。平安即是福,打平安黔江牌,巩固两捧综治“长安杯”、国家卫生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果,让“游客”游得开心,购得放心,吃得舒心,住得安心,打造名富其实的旅游目的地。

(五)生态上的“两山”实践

古诗有云:“东城渐觉风光好,縠皱波纹迎客棹。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作为“会客厅”,只有具备好山好水好风光,才会“有朋自远方来”。定义为“会客厅”,一方面是对黔江宜居、宜业、宜商、宜游良好生态环境的肯定,同时也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根本遵循,打生态文明牌,维护好黔江这座“中国森林氧吧”,让大自然的恩赐得以永续享用。

佩特罗斯大峡谷

佩特罗斯大峡谷又被称为卢森堡大峡谷,是卢森堡市新老市区的天然分界,也是世界著名的风景区之一。

佩特罗斯大峡谷宽约100米,最深切割60米。因为峡谷的存在,使卢森堡在历史上一直被视为军事重地,凭借峡谷的天然岩石建造了壁垒、炮门和秘密通道的佩特罗斯要塞,佐证了这里曾经滚滚硝烟。

黔江峡谷

黔江峡谷是联结黔江新老城区的纽带,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黔江峡谷古称遇仙峡、铜泉峡,她穿凿酉阳、插旗二山,绵延10公里,挑起黔江新城老城,占地面积6.5平方公里,谷宽80-100米,平均深度200米,最深切割500米,是佩特罗斯大峡谷的8倍多,远比佩特罗斯大峡谷壮观,故有“东方卢森堡,中国峡谷城”的美誉,以其城市峡谷最长夺得“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峡谷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横跨7个地质年代,融山、洞、峡、瀑地质奇观和土家历史文化于一体,“城在峡谷上,谷在城中央”,左右悬崖壁立,两岸峰峦如聚,黔江河潺潺穿峡,文峰塔矗立谷口,龙潭水涟漪荡漾,成就了“峡谷峡江之城,清新清凉之都”美名,引来文人墨客流连忘返,国歌的词作者田汉也在此留下了“酉阳孤塔隐山岚,巨石撑天未可探。闻道鲤鱼长尺半,把竿何日钓龙潭”的优美辞章。谷右山岗静穆的“柳孝亭”,传颂着千年以前柳映芳的孝行故事。123米高的摩崖观音像,以其摩崖石刻最高夺得“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区政协办公室 何泽禄)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