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寨山歌唱起来 文旅融合富起来

秋天的小南海,湖面波光粼粼,山间如烟如黛。秋风中夹杂着淡淡的桂花香气,沿着这股香气从小南海镇海口往北,一路蜿蜒绵延十余公里,吊脚楼群古色古香,板夹溪水清澈明亮,这就到了小南海镇新建村。近年来,小南海镇新建村依托浓厚的民族文化和生态优势,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民俗文化”融合发展的致富之路,让这个曾经的市级深度贫困村的土家山寨,成为大山深处的一颗明珠。

发展乡村旅游,群众走上旅游脱贫路

新建村地处小南海镇北部,紧临小南海4A级景区,距黔江城区42公里。走进新建村,宽阔整洁的道路两旁,古朴雅致的吊脚楼群透着神秘与清幽。

民俗表演

据当地人介绍,在新建村内,一路向北绵延数公里有何家寨、熊家寨等13个吊脚楼村落,于是便有了土家十三寨。土家十三寨是由宋代时期居住在湘鄂渝黔交界处的土家族先民聚居地演变而来,聚居着200多户近1000名苗族、土家族、汉族居民。

村民何森林便是十三寨土生土长的土家族小伙。4年前,他回乡创业,开起了农家乐,提供餐饮和住宿服务,尝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甜头。

9月19日,周末,一大早何森林便开始在厨房忙碌,为前来休闲的游客准备特色农家菜。

“每年七八月份是我们最忙的季节,现在入秋了,游客要少一些。今天来的客人都是提前打电话说要从城里来玩,我特意早起做准备。”何森林一边忙碌,一边向记者介绍,忙碌的时候,一天下来要接待五六百人就餐,一年旅游接待收入超过10万元。

康养体验中心

新建村自然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小南海镇先后整合各类资金,通过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庭院整治美化等措施,大力改善乡村旅游环境和人居环境;又充分挖掘土家民俗文化,以十三寨为依托,打造“一寨一品”特色项目;同时打造“世界地质园·千年十三寨”等景区品牌,举办“跑客节”等旅游节庆活动,拍摄影视作品等,极大提升了土家十三寨的知名度,土家十三寨获评“中国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称号。

“全村现有66户农户经营乡村旅游农家乐,旅游接待床位达700余个,使800名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新建村党支部书记王义学告诉记者,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新建村已实现全部脱贫,2019年人均纯收入预计12300元。

挖掘民俗文化,丰富乡村旅游内涵

以往贫困落后的土家山寨,如今已变成了黔江乡村旅游的品牌。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乡村旅游做大做强,小南海镇政府也一直在创新寻求更多的有益当地村民的旅游发展模式。多年来,当地村民也通过开办农家乐、参与民俗表演、销售农特产品、从事旅游服务等,在从事旅游业中找到稳定的增收渠道。

扶贫车间

“幺妹住在十三寨,隔山隔水又隔崖……”9月19日,在小南海镇新建村村委活动室里,一首唱响大江南北,把小南海土家十三寨带向世界各地的《幺妹住在十三寨》歌声嘹亮。这是村里二十多位土家族村民正聚在一起,专心排练土家民俗表演节目。

为挖掘传承民俗文化,今年8月下旬,小南海镇党委政府特邀请周边及区内专业的民歌、民俗表演专家,对村民进行培训,将热爱山歌和民俗表演的村民组织起来,组建山歌传承队、土家婚俗展演队、民俗文化表演队3支文化演出队伍,通过培训后,开展常态化民俗文化表演。

土家民居

游客牛冬康就住在活动中心前的农家乐里,他倚靠在门口,一边听着山歌,一边观看村民们排练。“我们来了五天了,土家吊脚楼很漂亮,土家山歌也很动听,土家菜很好吃。”牛冬康告诉记者,来到十三寨,将自己沉醉于美丽的山水间,呼吸新鲜空气,身心都得到了放松。

土家十三寨在2014年被国家民委列入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围绕民族文化挖掘,成功打造了何家寨山歌发源地、摆手舞民俗表演、熊家寨土家体育竞技场等特色大院,提高古村落旅游吸引力。此外,小南海镇新建村板夹溪老街的扶贫车间,致力于传承和弘扬土家非遗文化、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以生产加工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民族服饰、非遗办公用品、旅游纪念品等文旅系列产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达到互利共赢。目前,有30余人长期在这里上班,还有许多附近的村民在这里拿活回家做。

村民参加民俗表演培训

“发展要打‘组合拳’,通过整合旅游资源,提升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乡村旅游的品质得到了提升,内涵得到了升华,才能更多地吸引游客前来旅游。”小南海镇镇长田云华告诉记者,通过文旅融合,让原生态文化得以丰富传承的同时,还能有效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稳定村民收入,为乡村旅游增色添彩。

三产融合发展,发挥旅游集聚效应

“发展土家十三寨民俗文化,休闲康养和研学旅游是小南海镇围绕土家十三寨打造乡村旅游的三张牌。”小南海镇镇长田云华说,在乡村旅游发展的同时,新建村也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组建村集体专业合作社1个,共栽植苗木基地800亩、绿茶200亩,发动村民种植黄柏等中药材600亩,养殖土蜂蜜2000群。正招商引资建设500亩特色中药材种植项目,并依托该项目拓展打造中医药康养休闲基地,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立村集体控股的重庆市载情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研学旅游产业。承接研学、夏令营、科普培训等旅游活动团队。2019年,土家十三寨共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00余万元。

游客品尝土家特色菜

为了发挥旅游集聚效应,吸引进返乡创业人才。小南海镇突出党建引领,带动一批青年人才、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致富,并举办乡村旅游、土家刺绣等就业培训班,吸纳就近创业就业。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群众从事乡村旅游300余人,吸引返乡创业青年20余人,带动12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近2万元。

民俗表演

“接下来,我们将把土家十三寨发展成为具有过夜客2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直接收入3000万元以上,把土家十三寨旅游的品牌竖起来,把十三寨的旅游业红红火火的搞起来。”田云华说。

记者手记

一首《幺妹住在十三寨》将小南海十三寨推向了全国各地,一时间,土家山歌、西兰卡普、吊脚楼群成为游客们心中畅想的旅游目的地。在新建村,浑然天成的自然生态吸引游客前来,勤劳质朴的土家苗汉儿女,又用山歌、用美酒,用动人的故事将他们留住。谁曾想,祖辈们留下的哭嫁、织锦会为他们曾经捉襟见肘的生活带来致富的希望,十三寨的每一座吊脚楼,每一首山歌,每一块青石,仿佛都能挖掘出无限的发展潜力。在外打工者回来了,老人的孩子回来了,小孩的父母回来了,依托脱贫政策,乡村旅游火起来了,笑声像山歌一样在山间荡漾,这或许就是脱贫决战胜利之后,人们向往的生活。

(记者 王仿 文/图)

土家十三寨一角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