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秋天,和一棵栾树相遇

◆宋雨霜

那天早上9点多,我接到M君的电话。他问我,去寻秋不。我没有犹豫,好。他开车接了我,我们便前往寻秋之旅。其实县城里是不缺秋意的。凉凉的秋雨,人们加在身上的外衣,不时阴郁的天空,这是秋的表情。当然,更细腻浸人的秋意,是那些若有若无的桂花香气。它们,仿佛是躲在空气中的精灵,不时撩拨你的鼻翼。鼻翼轻微一吸,一口两口的秋天就被吸进了体内。

我猜想M君要带我出城去郊外,果真如此。他和我一样爱读书写作,更爱踏足土地,寻觅自然之美。郊外的稻田渐黄,橙子青绿,如何不吸引我们出城去寻觅呢?相识多年的默契,我并不问他到底去哪里,他也自然而然地开着车,我们聊着近来的读书与写作。

车子是往城北方向开的,渐渐地上山,在山间盘绕。我开着窗吹风,不时发出感叹,武陵山间的秋色真美呀,那树那山在温润的阳光下显得从容悠然。行驶到地势较高的位置时,他减缓了车速,我从右车窗看到不远处的山头耸立,山下是一坝稻田,金黄里带着些绿色,或黄或白的房子分布在沿河两岸。往车身后看,可以看到县城河流出城的峡谷,我想象着河水从隐隐的青山之间流出,向那下游奔去。

车子开始下坡,我继续观望车窗外的风景,叽叽喳喳像只小鸟。突然,他靠边停了车。在我纳闷时,他说下车看下前面这棵树吧,我这才注意到正前方有一棵红硕的树。我看得出,M君有些激动,温润沉稳的他主动停车说看树,必然有不一样的风景。

我看清楚了,这棵树是我儿时在乡间常见的树,称作“摇钱树”,因枝头红硕成串的果子像铜钱,人们便如此称呼。啊,我有多久没在秋天返乡了呢。这棵站在公路边的树让我感到亲切熟悉,就像久别的朋友在等我。

M君先是隔得较远拍了几张照片,再走近一些拍了几张。他看那树时,如此认真专注,像凝视心爱之人。他在想什么呢?或许,我们所想的有相似之处吧,关于乡愁,关于温情,或者其他。

我也仔细地看着这棵树,它立在缓下坡的右边,靠近右转弯的路口。它红彤彤的样子,有点像一个右转弯的提示信号。它也像一个面向我们站着的人,身子往它的右边倾斜,像在招呼我们似的。换个角度想,它像一个露出地面的红脑袋,下边沿的枝叶和路面形成一张嘴巴,车辆和行人从嘴巴里经过。

想到这些,我的心也开始激动起来,这真是一棵奇特的树。我告诉M君,这是摇钱树,小时候的我期待它落下铜钱来,我好捡起来去买油汤圆吃呢。他笑我小女儿家呆萌,他说这是栾树。哦,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叫它摇钱树。原来它有一个这么好听的名字——栾树,唇齿发音有些刚柔并济之感。如同它的造型一般,树干粗壮挺拔,枝叶细柔,果实红硕,宁静中又充满生机活力。

我把这般体悟说与M君,他笑着回我,是呀,我也这么觉得,每种树都有自己的风格,就像人一样,性格各异,就看你是否懂得它的美了。如此,我们共同凝望过的这棵树,有着相似的体悟。

栾树,它绯红,并不刺眼,它于绿叶间长出红硕的果实,沉甸甸地垂在枝头,展示着属于它的秋天。它静默无语,等待着与我们相遇,产生震颤心扉的感动。这些,足以打动我为它写点什么,我在心里勾勒了一些句子。告别栾树后,我们去了稻田摸秋,拍了土地里的橙子、参观了茶果基地。充实的寻秋之旅,回城走的另一条路,但我念念不忘的是那株偶遇的栾树。

之后几天,我在家乡一公号里看到关于栾树的一篇散文,也很受触动。尤其是飞扬哥哥的留言令我心扉颤动,他这样写着:“栾树的话语是奇妙震撼,绚烂一生。栾树对于一般大众来说不是很熟悉,但她已然活过很久很久了。最早出现在《山海经》里的记录:大荒之中,有云雨之山,有木曰栾。这个秋天,在家乡,遇见栾树,也遇见你。”

啊呀,原来栾树还有如此奇特的花语!怪不得我一见它就觉得眼前一亮,无限感动呢。儿时不识栾树,只充满小孩子家落下铜钱的幻想。那时我只觉得它红得好看,让人心里暖暖的。如今我长大了,明白了这种感觉叫做震撼,叫做触动,叫做共情。“有木曰栾”,它比我的生命久远得多,像古老的朋友,但它依旧用鲜活的生命力等待我。

我该感谢M君伴我出游,邂逅这棵栾树,邂逅这场绚烂温暖的秋意。我与栾树的相遇,像一场久别重逢,又像一场别开生面的初识。儿时我见它,它是摇钱树,给予我童真的幻想与期待;那时它见我,我是烂漫无邪的孩童。如今,我再见它,它是古老质朴的栾树;它再见我,我是成熟阳光的女郎。

这棵栾树,长在家乡的郊野,立在百果丰硕的秋天,立在我温润的世界里。那一树火红的果子,像一个个小小的灯笼,照亮着我。我珍爱这棵来自家乡的栾树,更爱它的花语,它是否预示我要度过奇妙震撼且绚烂璀璨的一生呢?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