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之“堤”你是“蚁穴”吗?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文/图)“变化确实大。”如今要是有人问起“创文创卫以来黔江变化大不大”这个问题,大家可能都会如此回答。的确,黔城之变看得见摸得着。而且更重要的是,创文创卫在美了城市的同时,提升了群众幸福感。但值得一提的是,文明并不只体现在“服从政府安排”、“奉献创文大潮”等大是大非上,更多的可能还要我们每一位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习惯性的文明细节,让每个人的“文明细胞”汇成合力筑起文明的千里之堤,而不能让散落各处的个人不文明行为成为“蚁穴”。唯有如此,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才可能成功,文明也才有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并代代相传真正形成城市文明的“根”。

等待绿灯亮

变向行车,你打转向灯了吗?临停车上下客,你靠边了吗?车进停车位,你停正了吗?与人言谈,你带脏话了吗?行走大街了,你随地吐痰了吗?回到家里,你轻声细语和父母说话了吗?这些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看似是小事,但这些小事的背后,蕴藏的却既可能是文明之根,也有可能是不文明之源。文明与不文明之间,其实就是一线之间。

“实话说,在细节方面,我们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很多人还没有将文明之举形成习惯性反应。”市民邓强说,尤其是文明的交通秩序还有差距,变道不打转向灯,随时随地乱停车上下客,动不动大声鸣喇叭,甚至还有少数行人闯红灯等现象,值得大家反思。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邓强所言现状的确存在。除了驾车人存在“一大堆不文明行为”的同时,市民过马路也“欠文明”,让行人时行人却慢慢腾腾边玩手机边“挪步”,眼看一长串车队在等着行人过马路时,行人却丝毫没有意识到车主的文明而加紧走过,而是“东一个西一个慢慢来”。9月19日上午,在西山转盘出黔州宾馆方向的一斑马线处,记者注意到,由于后面排的车实在太多,已在人行道等候多时的司机不得不“趁机”一脚油先行。当然,更多的市民还是文明的,他们往往会在过马路时与车相互礼让,而且在获得“礼让”之后还会给车主伸出大拇指“点个赞”,让人愉悦。“车对人的礼让是刹车停下,让行人过路;人对车的礼让是快速通过,不磨磨蹭蹭踱方步甚至是拿着手机当起低头族。只有相互礼让,交通秩序才会变得文明。而城市交通的文明,往往又是城市文明最明显的标志。”市民黄一林说。

“一个烟头随手一扔,一口痰随便一吐,的确就是创文过程中的一个‘污点’,文明在有些时候其实很简单,不要只图自己方便,不要忽视周边环境和别人的感受。这些小学生课堂的常识,希望我们成年人不要丢脸。”采访中,市民刘刚表示,成人都做不到,我们如何去面对和教育孩子?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用文明的细节,为创文工作持续不断的输入“源头活水”,让城市文明有约,精致可期。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