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车在路上 相互礼让风景美

“斑马线前,机动车司机主动停车礼让行人,行人主动避让过往车辆,车辆相互礼让,彰显一个城市的文明。”自从黔江区开展创文工作以来,机动车司机、行人的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大大提高,城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在城区各大主干道,行车秩序井然;斑马线前,车辆礼让行人已成为黔江这座城市交通文明的重要标志。

司机礼让行人 为城市添“文明”

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小轿车是路面上最常见的交通工具。在车水马龙的城区,每当遇到路口和斑马线时,司机们都会下意识的减速慢行,文明礼让。

一位开了十几年出租车的司机陈师傅说,司机、乘客和行人之间已经有了一种文明和谐的默契,他开了十几年出租了,感受特别深。以前随时都要注意抢行的车和横穿的行人,现在虽然车辆增多了,但司机们比以往更为小心谨慎,会车都能主动礼让,到了斑马线前,更会停车礼让行人。每当经过斑马线,遇到有行人站在路边等候时,我就会停车让行,车上的乘客也不会因为让行耽误时间而有意见。

“遇到行人我都会主动避让,因为我们家里都有亲人每天在这些马路上穿梭,想想自己的小孩过马路,司机不礼让,那是多么的危险。”驾驶员徐女士说。

行人点赞司机 为城市添“温度”

这一年多来,不光是司机行车素质提高了,连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以及礼让习惯也跟着增强。

在黔江大桥头,记者看到一位母亲牵着一个约5岁的小女孩走在斑马线上,小女孩一边走一边转过头向停车礼让的司机微笑,然后说了一句“谢谢”。小女孩的母亲说,幼儿园的老师教孩子要有礼貌,过马路要小心,遇到让行的司机叔叔阿姨,要向他们点头道谢。现在孩子已经养成了这个习惯,常向礼让行人的司机说“谢谢”,她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习惯。

在黔江大桥头红绿灯处,记者看见一右转可以观察通行的车辆,见斑马线上有行人主动停车礼让,路过的几个小姑娘为司机竖起大拇指点赞。

“有一次我也是礼让行人,几个行人给我竖起拇指点赞,就是这一个小小的行为,让我倍感温暖,也督促着我以后开车更加注意自己的行为,争做文明好司机。”一位刚开车一年多的驾驶员黄先生说。

争做文明好司机 为城市添“彩”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我们一起争做文明好司机。

礼让斑马线。行人先行,车辆右转通行或遇无红绿灯斑马线时,车辆应礼让行人优先通行。

车辆按规停放。不乱停车,停车入位,不占用消防通道,不影响他人通行。

严格控制车速。不抢一秒,通过特殊路段时认真观察路况,控制车速,不抢一秒,避免交通事故。

路遇拥堵时不加塞。耐心排队等候,遇上下班高峰拥堵时,请耐心排队等候,切勿强行加塞。

文明并线。有序通行,提前3秒打转向灯,提醒前后车辆,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并线,不能一次变几条道,安全行车。

不乱用远光灯。夜晚会车时,远光灯会使对面车辆驾驶员视觉瞬间致盲,容易发生危险。

路遇积水缓慢通行。注意雨天文明,下雨天开车遇积水请缓慢通行,泥水容易溅在行人身上。

爱护小动物。开车前检查车辆,检查车辆四周是否有小动物。开车时路遇小动物,要在车辆自身和其他车辆安全的情况下小心避让。

不乱鸣笛。开车经过城区,在非必要的情况下请不要鸣笛,减少噪音污染。

(记者 黄英)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