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独特婚俗——抢房

抢房,是新郎新娘结婚当天,婚礼进入到高潮的最后一个环节。谁先跑进洞房,先坐到床上,谁以后在这个家庭才有地位,这是婚礼引人注目的焦点。土家婚俗中,“抢房”尤为重要。

拜堂抢房表演

“抢房成功的人,就意味着在今后的生活中占主导地位,这个家由他(她)作主。”近日,居住在黔江区阿蓬江镇漆坨村的老人郑祖祥,向记者讲述了当地婚俗中“抢房”的细节。

在当地,只要是年满40岁的人,都经历过抢房这个欣喜而又紧张的时刻。男女结婚当天,有很多家庭都看重拜堂完的“抢房”仪式。

“抢房不走在前面,以后你就在家庭中撑不起头!”这几乎是当地农村每个家庭的父母在儿子、女儿成婚时,都要提前叮嘱的一句话。

郑祖祥介绍,结婚抢房,源于男尊女卑的年代,女性渴望自己当家作主、享受男女平等的权利。以前,男女结婚拜堂当天,按男左女右的习俗,也就是新郎站在堂屋神龛下方的左边,新娘站在神龛下方的右边。行完拜堂礼,如果新房布置在堂屋的左边,新娘在拜堂完,抢房时就占了优势。如果新房布置在堂屋的右边,新郎就有了优势。一般女方家庭提前就要向媒人打听,男方布置的新房是在进堂屋的左边还是右边。打听好新房的位置后,女方的母亲、婶婶等,就提前为新娘抢房作“规划”,怎样才能跑在新郎的前面。这天,新娘的母亲会特别提醒女儿,要想跑在前面,就不等司礼人喊完话,先跑进新房,落座到床上,以后在这个家里才有地位,不受家人的气。

新郎这边也是如此。为提防新娘跑在前面,男方家还特意安排了至亲的人,站在新娘后面,要是看到新娘不等司礼人喊完话先进入新房,就赶紧伸手把新娘拉住。

以前,新郎新娘拜堂时,整个堂屋里三层、外三层,被前来庆贺的宾客围得水泄不通,就是为了看一眼谁在拜堂完跑在最前面,谁今后在这个家庭就有地位。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