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利剑扫黑恶保民安——黔江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报道

国徽高悬,法庭庄严。2020年6月30日,黔江区人民法院依法对伍某福、郑某等10余人聚众斗殴一案进行公开宣判。一份长达30页的判决书,以铁一般的事实宣告一个作恶多端的团伙覆灭。该案系黔江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铲除的极具代表性的一个“毒瘤”。

特警支队开展武装设卡盘查

伍某福等人犯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罪一案,杨某等人犯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罪一案,王某中等人犯非法采矿罪一案……一系列黔江市民反映强烈的案件公开宣判,彰显了黔江“法之利剑”对作恶社会、扰乱和谐、群众反感的“毒瘤”绝不姑息、除恶务尽的鲜明态度。

利剑出鞘

坚决打击黑恶势力

伍某福,别名吴某龙,因吸食毒品,于2015年5月14日被行政拘留十天。因涉嫌犯聚众斗殴罪,于2020年2月25日被抓获,同日被刑事拘留,同年3月26日被逮捕。

伍某福与同伙郑某认识多年,后来成为了“铁杆儿兄弟伙”。2018年,伍某福与朋友喝酒时认识了宋某家,后经宋某家介绍,伍某福认识了孙某。2019年3至4月,伍某福和宋某家同在广东一酒吧务工。伍某福与郑某、宋某家、孙某认识后,经常在一起吃饭、唱歌、喝酒、闲逛。2019年10月,伍某福从广东务工回来后,出资在黔江区某局宿舍楼2栋7楼租赁房屋,宋某家时常在该租房出入和居住,孙某、郑某也先后搬到伍某福的租房内居住,四人逐渐纠集在一起。2019年11月至2019年12月,伍某福纠集孙某、郑某、宋某家,在黔江城区南海城等地以暴力手段,多次实施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以伍某福为首的恶势力违法犯罪组织。该违法犯罪组织以黔江区某局宿舍楼租房为落脚点,并在租房内准备了砍刀和斧头,成员中如有人打架滋事,其他成员便迅速纠集一起持砍刀和斧头前往,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后又迅速逃回租房处。该违法犯罪组织为非作恶,欺压百姓,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秩序和群众安全感,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2020年6月1日,黔江区人民检察院以伍某福、郑某等人涉嫌犯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向黔江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同年6月17日,黔江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并于6月30日作出一审判决。

黔江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伍某福等人涉嫌恶势力犯罪案件

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还人民以公平正义、还社会以法治信心,还黔江和谐安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遵循“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工作要求,黔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赌博问题、“少幺毛”滋事等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集中清查行动,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区公安局共侦破“9+4”类刑事案件137件,移送起诉104件359人,区检察院提起公诉117件298人(含异地移诉),区法院审结106件,判处罪犯285人,其中依法认定为恶势力犯罪案件4件,判处罪犯26人;6名“上网追逃”黑恶逃犯已全部抓获到案,包括潜逃29年的命案逃犯罗某文。在同步推进的“打伞破网”行动中,黔江区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行政执法单位密切协作,将涉黑涉恶“保护伞”、腐败等问题纳入区管党组织常规巡察和基层党组织延伸巡察内容,扎实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立案查处“9+4”类案件和涉及“黄赌毒”案件48件58人,分别给予了党纪政务处分。

纵深推进

铜墙铁壁守护和谐

在“两高”“两部”专门出台办理恶势力犯罪、套路贷、软暴力、涉黑涉恶财产处置等8个意见的指导下,黔江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专项斗争在法治的轨道上前行,不偏不倚、不枉不纵。2019年度,全市群众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黔江区群众安全感高达99.6%,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满意度达98.6%。无疑,黔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肯定,也经得起人民的检验。

成功打掉一“杀猪盘”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扣押涉案资金800余万元

2018年,黔江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和区委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六个”聚焦,突出“三个责任”,精心组织、攻坚克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成功查处金溪镇“瓦房沟”非法采矿案、“0330网络赌博案”、杨某等8人恶势力团伙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案等一批典型案件,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强大震慑。充分发挥以案释法效应,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度和影响力,组织组织党政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群众代表旁听瓦房沟”非法采矿案等重大案件庭审5场次800余人。

2019年,黔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深挖根治”年度目标任务,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纵深推进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台村“两委”成员调整选任联审机制,对全区1065名村(社区)干部逐一“过筛子”,对摸排出的47名有前科劣迹村干部全部按程序处理到位。扎实推进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突出问题整治,立案查处食品药品案件99件、非法采砂案件5件,整治医疗行业乱象11家,关停违规接纳未成年上网网吧1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4个,10个动态挂牌整治地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达70%,全部实现按期摘牌销号。

2018年8月30日,召开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全面推动专项斗争健康深入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2020年以来,黔江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了决战决胜的攻坚态势、扬鞭奋蹄的追赶态势、依法严惩的高压态势、打伞破网的深挖态势、群策群力的整体态势、宣传舆论的全域态势。各级各部门合力攻坚,深入推进“六清行动”,扎实开展重点行业整治,完善落实日常监管措施,梳理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从法律、政策、制度、机制层面提出意见建议,研究解决的办法,形成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的长效机制,持续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除恶“利剑”所舞之处,黑恶闻风丧胆,群众拍手称快,社会安宁和谐、人民幸福安康。

打建并举

构建治理长效机制

党心民心齐凝聚,打建并举总动员。

两年多来,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合力攻坚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促进了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的改善,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区公安局检查辖区娱乐场所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点,黔江区深入研究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掌握黑恶势力犯罪涉足的新领域、采取的新手段、呈现的新形态,成立黔江区反诈骗中心,建立跨区域、跨部门合成作战平台,提升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和跨区域犯罪的能力。扎实推进社会治安、信息网络、文化旅游等十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净网2020”“扫黄打非”、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强力整治了一批行业乱点乱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陆续制定出台双向移送反馈、联席会商、“三长签字”背书等18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强化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建立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和重点行业领域防范打击黑恶势力犯罪长效机制。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深入实施党建引领、社会共治、边区联防、智慧平安、多元调解、平安细胞工程“六大工程”,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使全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区公安局组织开展集中清查行动

安宁,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础;黑恶,却滋扰着一座城市的宁静。全民呼唤着正义的力量,扫黑除恶势在必行!如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程度之高、推进力度之大、触及链条之深、取得效果之好,前所未有。而黔江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人民,也必将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人民战争,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