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丝瓜络撬动大产业

  “青藤开黄花,藤蔓爬满架。绿叶映蓝天,长龙下面挂。嫩时可做汤,老了把锅刷。如今新产业,瓜络用处大……”又是一年秋收季,走进石柱自治县沿溪镇静观村丝瓜络种植基地,当地产业工人一边忙着挑选成熟的丝瓜,一边乐悠悠地念起了顺口溜。200余亩丝瓜种植基地,在无人机视觉下才看清了它的真面目。

  9月15日,当秋季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时,静观村党支部书记崔吉权已召集十来个村民开始采收第二批成熟的丝瓜。但见他们剪的剪、运的运、背的背,不足两个小时,丝瓜在空坝上堆成了小山丘。

  该基地涉及静观村黄桷组、双田组和崔高组;通过村集体和农户签订土地租赁合同,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运营模式,由村集体引进业主经营,聘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讨论决定发展方向,财务管理统一由沿溪镇政府监管,总投资30余万元。

  “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有效盘活了200余亩闲置多年的撂荒地。”沿溪镇副镇长罗小梅说,不仅让当地100余户农户有了永续脱贫的长效产业保障,还解决40余名年龄较大无法外出打工的老百姓就地务工,年人均务工收入1万元以上。

  “我家4个人,因女儿残疾、本人年事较高,无法外出务工,2014年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该村三汇组朱代和说,丝瓜络产业基地建立后,让他家2亩多撂荒地得到了利用,朱代和与家属一道在基地打工,年收入达2万元。

  据了解,今年因其长时间暴雨、干旱特殊气候,亩均收入估计在5000元左右。若风调雨顺,亩均收入8500元没问题。

  目前,第一批丝瓜络已远销韩国和阿联酋等地,走出了一条“以品牌为纽带,龙头企业为主体,基础建设为依托,农民参与为基础”的有机产品产业化之路。

                                    (特约通讯员 谭华祥)


编辑:罗淞琳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