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盛会 别样精彩——写在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闭幕之际

  一只“蝴蝶”,扇动数字经济的“翅膀”,让千里之外、万里之滨感受来自重庆的创新力量。

  引发“蝴蝶效应”的,是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线上智博会”)。

  过去3天时间里,智博会“数”说蝶变,“数”见未来。

  

(配文)智博会闭幕(5228463)-20200917201604.jpg


  ▲2020年9月17日下午,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闭幕式在重庆礼嘉智慧公园举行。 记者 罗斌 摄

  一场别开生面的盛会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前所未有地改变世界,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合作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唯创新者智,唯奋进者强。

  市委书记陈敏尔说:举办2020线上智博会,是我们在更深层次上拥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全新尝试,为深化数字经济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2020线上智博会,与往年“有点不一样”。

  不仅仅因为它是中国战“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后首次举办的国际博览会,更因为它在形式上,呈现出“线、新、特、精”四大特点,让所有人感受到智能时代的创新力量——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之约”。23个国家和地区、18个国际友好城市、10个兄弟省区市的参会嘉宾和参展企业,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打破时空和地域限制,“屏对屏”互动、沉浸式体验、场景化展示,集中呈现智能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共同展望智能时代美好未来。

  这是一场启迪思想的精神盛宴。3名诺贝尔奖及图灵奖获得者、49名两院院士、490名知名专家和行业精英登台、“上线”,紧扣发展大势、聚焦行业前沿各抒己见,碰撞出来的思想火花,让我们切身感受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强大力量。

  这是一场亮点纷呈的科技大餐。智能化工厂、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技术全景展示,硅基光技术、8K新型显示技术等首次线上亮相,上百项“黑科技”闪亮登场,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应用场景数字模拟,让我们深度感知了智能科技进步的潮流和脉动。

  这是一场业界翘楚的风云际会。一大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同台竞技,线上参会参展单位和企业达到551家。100多家中外知名企业借助线上发布,多维度展示深耕数字经济的实力和雄心。近2万名参赛者凭借线上赛事的惊艳表现,博得一片欢呼。

  这也是一场重庆形象的生动展示。截至9月17日12时,全球274家媒体、1253名记者聚焦线上智博会,推送原创稿件4950多篇,全网共刊发、转载相关信息6.1万条,网络媒体阅读量、点击量8.9亿人次,既反映本届智博会的空前盛况,也借助“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专题展馆、“线上重庆”等虚拟展区,全面展现重庆这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重庆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因此得以持续提升。

  一场特别的“云端”盛会,让人收获别样精彩。

  


  ▲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闭幕式,人屏互动舞蹈《对话未来》美轮美奂。 记者 罗斌 摄

  一台不可错过的盛宴

  “云端”盛会,智汇八方。

  智博会是一场思想的盛宴,为“最强大脑”、业界翘楚摆下智慧碰撞的“大讲台”:

  “未来,纯粹的‘线下生活’和‘传统产业’将不存在。”

  “智能技术将为汽车带来百年未遇的大变局。10年内,我们希望城市里基本消灭拥堵,大幅度降低事故发生率。”

  “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对机器的需求大约每3.5个月就会翻一番。”

  “数字化的进程本来可能需要三五十年才能完成,现在却被大大地加速了,这个过程很可能缩短到一二十年。”

  ……

  诺贝尔奖得主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图灵奖得主大卫·帕特森、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等20位海内外重要嘉宾,在2020线上智博会大数据智能化高峰会上,相聚于线上线下,发表演讲,共望未来。

  诺贝尔奖得主芬恩·基德兰德,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吴志强等科研机构、高校、企业代表,在第三届数字经济百人会上共议数字经济前沿新趋势,共谋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新机遇。

  还有5G发展高峰论坛、区块链&智慧能源技术应用论坛、中国(西部)科技金融峰会、智慧体育大会……本届智博会,41场论坛峰会场场精彩,聚焦数字经济和智能化发展,迸发出数不胜数的新思想、新智慧。

  智博会是一场发展的盛宴,为各种新技术、新成果搭建起展示的“大舞台”:

  “智造重镇”展馆,5G远程驾驶让危险区域行车更安全;新能源汽车换电示范站,省去车主充电烦恼;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发电玻璃,装在建筑外立面用于发电……

  “智慧名城”展馆,高空抛物智能检测系统,追踪高空抛物源头;智慧生态板块投影广阳岛美景,模拟春夏秋冬四季景色变幻;智慧课堂采用沉浸式体验的教学模式……

  还有线上重庆、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应用、智能技术、区域合作6个虚拟展区,551家单位、企业在线使出“看家本领”,展出数千项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智博会,让我们充分感知未来生产、生活。

  长安发布“北斗天枢”计划最新成果、中国移动推出首个跨区域大数据平台、“渝快办”上线网上办事大厅新版……

  360公布终端安全防护系统V10.0、特斯联展示泰坦系列机器人、斯欧亮相智能CPS超融合一体机……

  还有《政府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2020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发展蓝皮书》《2020城市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智博会,逐渐成为引领全球智能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智博会还是一场国际化的盛宴,为国内外企业和智能产业项目架起了信息沟通、携手合作的桥梁。

  在渝州宾馆重大项目招商签约活动现场,线上集中签约7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2712亿元,其中17个项目投资额超50亿元,涉及智能制造、智能应用、智慧医疗、智慧新材料、科技创新等领域,涵盖“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和“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

  在新加坡分会场,中新企业线上签署17项谅解备忘录,拟合作领域涉及国际供应链金融、智慧旅游、智慧居家养老、智慧工地与智慧建造。

  在两江新区,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专场活动,集中签约73个项目,揽资764亿元。

  刚刚亮相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在智博会期间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额达1012.4亿元。

  短短3天时间,智博会上“云签约”一场接着一场。并且,签约企业实力强、分布广,既有中国通用技术、招商局集团、中国兵装、中国电科、航天科工等大型央企,也有中国平安、阿里巴巴、腾讯、紫光集团、卓尔控股等其他国内一流民营或股份制企业,还有IBM、巴斯夫、威立雅等世界500强外资企业。

  一场收获满满的数字盛宴,让人感受到数字经济的力量。

  


  ▲闭幕式上智能机器人与小朋友合唱《传奇》。 记者 罗斌 摄

  一幅波澜壮阔的盛景

  风云任变幻,未来尤可期。

  前两届智博会,有逾1000个项目达成合作共识,其中70%已实现落地转化。

  这让本届智博会达成的一系列合作共识、签署的一大批合作项目也备受期待——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地区部总裁鲁勇说,华为将充分利用自身的研发优势、技术积累、行业经验,投入优质资源,携手聚焦五个共建,提速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宣布,百度和金龙客车联合研发的L4级自动驾驶中巴车,会在重庆永川全球首发,西部第一条自动驾驶公交线也会在重庆投入运营。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称赞,重庆具有深厚的汽车产业基础,是交通变革创新实践的最佳试验田,滴滴将在重庆江北区设立中国西区总部,布局滴滴全国普惠金融服务结算中心。

  ……

  这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将有力助推我市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对数字重庆,嘉宾们充满信心——

  “在数字技术应用创新上,重庆已是领跑城市”“未来的重庆,一定是因为数字化而繁荣”“重庆会因为智能化成为广大开发者、创业者的聚集地”……

  对数字中国,嘉宾们寄予厚望——

  “中国发展人工智能,有强大的数据资源基础”“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位居全球第二,同时中国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规模最大的国家”“未来10年将是中国智能产业发展窗口期”……

  对数字世界,嘉宾们满怀期待——

  “未来的智慧城市可以与人互动,它将是一个智慧生活的生命体” “2025年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世界各个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和超大城市的智能水平将进一步拉开”“预计到2025年,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将达到2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一幅波澜壮阔的盛景,让人无限向往。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重庆必须顺势而为、乘势而进,坚定不移地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发展之路,激活新要素、推动新基建、增强新动能、发展新业态、打造新平台、营造新生态,加快实体经济优化升级,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新篇章。


编辑:罗淞琳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