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永远是个“宝”——“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系列评论员文章二

■本报评论员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民生活之所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我们中国人,是历经过苦难,饱尝过饥饿的,我们今天的丰衣足食,是如袁隆平等人辛勤奋斗一生的心血。所以,我们更应该明白,粮食之宝贵,更应该珍惜,粮食之不易。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时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他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因为“国以民为本”的深远思虑,更是因为“民以食为天”的痛心之感,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弘扬良好社会风尚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一阵见血地指出了餐饮浪费行为的严重危害,明确提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具体举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精神,从思想上彻底转变并珍惜粮食,从行动上持续深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中国,是历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古国,节俭一词其实早已根植于我们的骨子里,是每个中国人必备的品德。只是,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吃的追求逐渐从吃饱到吃好转变,在追求吃好的过程中,我们忘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于是,在餐饮消费中的浪费现象也越来越常见。餐饮浪费不是小事,事关我国粮食安全,事关社会道德风尚,事关良好作风养成。习近平总书记也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一个人浪费一点粮食不显眼,但全社会加起来的数字就大得令人乍舌。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全球经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衰退的2020年,饥饿和贫困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在中国,东西部贫富差距依然明显,城市和农村的生活水平也有悬殊;就在不久前,联合国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预测,在全球范围内,2020年饥饿人数至少新增约8300万,甚至可能新增1.32亿。这些都在时刻警醒着我们:粮食非常宝贵,浪费行为,决不允许,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非常必要,无论何时何地都需要我们坚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近年来,黔江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对餐饮行业和个人用餐习惯等进行督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经成为黔江市民的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生活方式。

又得益于黔江人苦干实干的精神传承和发扬,黔江人历来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的当下,我们要大力整治浪费之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把粮食当“宝”,把黔江精神当“宝”,把勤俭节约当“宝”,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