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创新推动“七五”普法工作纪实

恪守为民初心 固牢法治根基

普法号角响彻武陵山麓,法治阳光洒满黔江大地。自“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黔江区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在全社会形成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为建设幸福美好黔江营造了浓厚的法治环境。

校园普法谣和“普法号子”专题培训

抓关键

强化重点对象普法

2019年11月9日,重庆市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在黔江中学开考,黔江区400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走进考场,像参加高考一样,全程录像参加考试。

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七五”普法期间,区司法局组织616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抽考,合格率达100%;组织211名新提任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全市统一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682人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并撰写心得体会,17篇被评为全市优秀;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年度法治理论知识网上考试4次,54331人次参考,参考率达99.51%,合格率达99.79%。

重创新

提升普法教育实效

“也嘿 朗朗乾坤行大道哦”

“也诶诶诶诶”

“也嘿 法治伴随我前行 保护你来保护他唷”

……

2017年,一场由区司法局举办的普法号子培训会在新华中学拉开帷幕。为了让普法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区司法局利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溪号子”编录“普法号子”,编写了“普法号”“法治号”“扫黑除恶号”“防邪号”等新号子。

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小分队

同时,组织社会力量编录了“黔江区校园普法谣”,联合区教委把普法号子和普法谣引入各中小学校音乐课堂,成功举办“普法号子和普法谣专题培训班”。

“光靠学生口口相传还不能达到目的,还得让更多市民知晓法律知识。”区司法局专门购置了1台智能法务机器人、10台普法智能一体机放在人流量多的场所,让老百姓目光所及之处都能看到法律知识。

为了让法律知识全覆盖,区司法局还开设了“法治黔江”微信公众号,植入智能法律机器人,开设“黔江小法”,开启线上线下智能普法新模式。组织“法治伴我行”法治文化摄影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媒介唱响普法宣传新乐章。

聚合力

推进普法工作社会化

为了充分调动集体的力量,区司法局统筹普法宣讲团、农村普法骨干、普法志愿者等队伍力量,成功筹建黔江区志愿者协会普法志愿者分会,组建第一届理事会,并结合职能组建43支黔江区司法局普法小分队,配备430套普法志愿者背心和旗帜、旗杆等,以“普法赶场”“法律进农家”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法律援助惠民生”“以案普法”等服务品牌,深入开展“法安社区、司法同行”“法治乡村—千万市民学法律”“助企抗疫·司法同行”及“企业法治体检”“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等,探索点单式、订制式、服务式、访谈式等按需普法方式,不断推进订单式普法和普法工作社会化。

城南街道青坪社区李家溪法治广场

夯基础

深化示范带动引领

“以前社区内的居民家里有一点小事就闹得沸沸扬扬的,自从社区建立了调解室,居民们有事就在社区解决了。”黔江区城西街道水井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常祖国说。

“七五”普法以来,区司法局以“三治”结合为指引,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统筹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在社区构建“两室四队一顾问”工作体系(即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标准化调解室,人民调解队伍、矛盾纠纷排查信息员队伍、普法志愿者队伍、法律明白人队伍、社区法律顾问),推进和提档升级一批法治文化活动场地、法治公园、法治一条街等特色法治文化阵地,深化示范带动引领作用。

重点打造了城西街道水井湾社区、城南街道青坪社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等一批基层法治阵地示范点,升级打造了西山法治文化公园、李家溪法治广场等。截至当前,黔江区已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61个,全区“民主法治村”“民主法治社区”创建面分别达98%和75%。

当前,“七五”普法工作已接近尾声,黔江区“普法人”将继续以前所未有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砥砺前行。

(记者 黄敏/文 通讯员 李明科/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