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致富领头羊 发展产业奔小康

眼下,黔江区沙坝镇十字社区5组热闹了起来,当地村民们忙着在地里采收、打包、运输辣椒,一派热闹的景象。望着丰收的火红辣椒,基地负责人龚石文满眼欢喜。

村民一起采摘辣椒

龚石文不仅是基地负责人,也是十字社区党支部书记。看到村民们的土地一度荒废,没能产生经济效益,龚石文十分揪心。怎么让社区的产业活起来,重振村民种植热情,让废弃的果园焕发生机,为老百姓带来收益,是龚石文一直思考的事情。

“我决定通过自己带头种植,让村民看到效益,带动他们放心大胆地种植。”为了带动村民发展产业,打消村民的顾虑,龚石文决定带头做示范,将废弃的果园重新管护起来,发展种植业。

为了找到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龚石文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多次到外地进行市场调研和考察,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龚石文决定将废弃的果园重新整地,种保质期长、管理粗放、盛产期长、经济效益高、利用率高的油茶,同时通过套种蔬菜,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经济收益。

2018年10月份,龚石文请了当地的贫困户、留守妇女、残疾人、闲置劳动力等村民到基地里改土、整土,废弃的果树枝丫被清理出基地,2019年3月份,绿油油的油茶苗栽进了地里,放眼望去,满眼翠绿。

同年,龚石文与当地公司签订了订单,在地里套种辣椒,再由公司进行保底价回收,销路不愁。

辣椒采摘期长,采摘时期的用工需求量非常大,这也直接为当地的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务工挣钱的机会。在用工上,龚石文会优先考虑贫困户和困难家庭,现在采摘期平均每天都需要近20人左右的劳动力,疫情期间,基地里用工量更是达到了70余人,仅一个月的工资支出就达5万余元。

“在这里务工很灵活,采摘辣椒每斤0.25元,做多得多。”周兰碧是十字社区2组的村民,因为基地里辣椒大上市,附近的工人不够,这些天她被龚石文请来采摘辣椒。

村民周继琼从基地开建以来一直在这里务工,除了平时每天50元的工资,在采摘辣椒期间,她每天要摘上400多斤,一天能收入上百元。周继琼算了一笔账,在基地里季节性务工,一年能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在家门口能挣钱,还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当然高兴哟。”周继琼笑呵呵地说道。

贫困户焦连碧家因病致贫,平日里,她都在家种庄稼,带两个孙子。自从基地开建,她便被请到了这里务工,一年能挣1.3万元,她依靠自己的双手,带动家庭增收,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龚石文种植辣椒喜获丰收,预计今年能达到20余万产值,村民也都看在眼里,重拾了发展热情。2组的村民陈先发今年种植了1亩辣椒,卖出了6000元钱;5组村民张世成,准备流转20亩土地,种植蔬菜和葡萄。在龚石文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返乡,准备在家乡这块热土上施展拳脚。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算真的富,明年我准备带动村民自己种植辣椒,我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再保底回收。”龚石文望着基地里来回采摘辣椒的村民,心里又有了下一步打算。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