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乱停乱放成为阻碍创文的“疑难杂症”

近年来,黔江务实推进创文工作,着力为特色精品城市“赋能赋魂”,成效显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创文改善了市民的居住环境,提高了市民的生活品质,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但是,在创文过程中,也始终存在着一些“疑难杂症”且“久治不愈”,牢牢拖着创文的“后腿”不放,如车辆乱停放的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路边随意停放的车辆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街道、小区尤其是自建房区域,由于停车泊位严重不足,居民停车十分困难。因此,在原本就十分狭窄的交通道路边随意停放而影响交通和市民出行,甚至是成为极大的安全隐患的情况,依然随处可见。在交西路至金冠酒店原老路路段,本就坡陡弯急,加之路面非常狭窄。但就是在这个原来车辆来往就“非常考验技术”的路段,却长期有车辆乱停乱放,致使交通更加困难。“这路段要是有个火灾啥的,必然会出大事。”市民邓琼说。

而这样的情况,在整个黔城,可以说是并不少见。停车难问题表现在很多方面,其复杂性也使治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路侧划定的停车位收费较高而心存侥幸乱停乱放,正常上下班之外时段“见缝插针”式停车等等问题,对于很多车主来说都已是“见惯不怪”。显然,汽车占道停放,特别是占据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消防通道的乱停放,会带来诸多的安全隐患,需要广大交通参与者引起重视,克服陋习,也需要交管部门加大治理力度,加强日常管理,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同时,治理乱停车还必须要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政府需要给大众提供更好的交通环境和充裕的停车位,并提高停车管理的效率,力求最大限度地满足停车需要才行。

“问题是要根本性解决现状,不是一朝一夕能搞定的事情。所以就更需要大家克服困难,尽可能不要乱停乱放。”市民冯强认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城市综合性评比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既是区委区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提升黔江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更是增进黔江人民福祉的现实需要,目前创文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更应该团结一心,作为黔城的一份子,人们都应该尽其所能克服困难,更何况有些时候是事关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事情。

对此,很多市民在受访时也提出了“方子”:比如在平常的工作中加强对驾驶员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所有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增派警力加强对这些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对违停驾驶员进行警告教育;对巡逻执勤中发现的违停车辆而又拒不离开或没有驾驶员在场的车辆依法进行处罚;对长期违法停车占用社会公共资源的车辆依法进行拖移;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路段的交通标志标线等等。总之,乱停乱放车辆一定会成为创文工作的“负能量”,广大车主应该养成良好的习惯,为黔江创文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