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雾山中宜居茶 四季飘香致富路

宜居乡地处武陵山腹地酉阳自治县西部,周边与丁市镇、铜鼓乡、花田乡等乡镇接壤,距县城20公里。素有“半幅园林如画,四周山水宜居”的美称,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

村民在管护茶叶

宜居不仅是中国土家文化的发祥地,更有“明清皇宫添贡品,云雾山中宜居茶”的悠久历史。平均海拔800多米,四季云雾缭绕,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得宜居茶色泽嫩绿、香馥若兰,造就了宜居乡“茶叶之乡”的美誉。

日前,笔者走进宜居乡建田村,漫山遍野的茶林尽收眼底。临近秋分,该乡茶叶的秋季管护即将大面积展开,村里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员正在对几名茶农讲解秋季管护要领。

“今年春茶收入了10万元。”说起茶叶带来的收益,冉冬娥脸上笑开了花,原来冉冬娥家种植10亩茶叶,今年清明前夕春茶采摘后,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不到几天就销售一空。

“春茶采摘期间不少外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很多茶农的茶叶刚采摘就售罄了。”建田村党支部书记陈国政介绍道。

近年来,建田村在脱贫攻坚的背景下,采用“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方式进行合作发展,全村以集体经济组织名义,成立了公司,并发展两家从事茶叶种植、销售的专业合作社。这样的经济架构模式,在宜居乡起着示范带头的作用,成为酉阳县茶叶产业微型企业特色村,带动全村全乡的经济发展。同时,在传统销售渠道成熟的情况下,发展电商渠道,扩大宜居茶叶知名度和销售量,让家家户户有茶可销,有茶可品,有茶可富。

“建田村去年干茶销售1800多斤,收入70多万元,其中茶农收入55万余元,涉及农户529户 1848人,其中贫困户64户,茶农302人。”陈国政介绍道。

家住建田村2组村民冉月良一家因学致贫,在当地村支两委的支持鼓励下,发展了15亩茶叶。今年春茶收入突破15万元,实现了脱贫摘帽,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据了解,宜居乡共有10个行政村64个村民小组,共计5464户21188人。其中9个村57个村民小组全部种植茶叶。全乡有茶叶微型企业56户,截至目前,该乡茶叶基地种植面积有2.1万亩,全乡人均有1亩茶叶面积。涉及该乡91%的农户, 2020年,宜居乡生产春茶60余吨,产值近亿元。

宜居乡政府副乡长冉朝阳介绍,宜居乡地理条件优越,有贡茶的历史,有适合茶叶生长产出的优质水土,老百姓也从茶叶种植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发展茶叶已经成为共识。作为酉阳县三大产业之一,宜居乡走在前面,正迎来推动茶叶提质增效的发展良机。

四周山水宜居,半幅田园如画的宜居乡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让宜居茶叶种植规模翻一番,争取在2023年,实现实现茶叶总面积4万亩,人均两亩茶叶面积的目标。

(通讯员 储潇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