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

本报讯(通讯员 钟山 李林海)6月中旬以来,区农业农村委按照市农业农村委、市交通局、市公安局三部门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的安排,多措并举取得成效。

部门配合,协同作战。区政府及时召开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相关单位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建立健全情况通报、联合作战、信息共享、案件移交等工作机制;区农业农村委和相关单位及时制定了《黔江区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工作方案》,抽调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人员成立了3个监督执法小组,开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违法违规案件办理进度。

镇乡配合,重点出击。召开各街道镇乡分管农业(畜牧兽医)的领导、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负责人、年出栏1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业主、生猪屠宰场及无害化处理厂负责人工作会议,对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协调推进,重点加强街道镇乡辖区内规模养殖场动物强制免疫、调运、无害化处理、疫病监测等工作。

强化监管,源头管控。严格生猪车辆备案管理,安排专人对生猪运输车辆实施动态备案管理,各检疫申报点在受理生猪检疫申报时,严格查验车辆备案情况,不使用或不承诺使用备案车辆的予以纠正,拒不改正的不予出证,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车主和承运人在装载前、卸载后按规定对生猪运输车辆进行清洗消毒并做好记录。目前,全区已在国家畜禽运输车辆备案系统备案生猪运输车辆102辆,贩运主体登记22个,已上传行程台账219条。同时,结合区内生猪调运规律特点,统筹整合资源,在常设黔咸公路舟白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的基础上,增加毗邻湖北的白石、黄溪、黎水、小南海、邻鄂5个乡镇设立了非洲猪瘟防控临时检查站,确保省际间生猪出入把关不留空档。

严格把关,依法执法。各检查站和5个高速收费站口严格查验过往运畜车辆动物调运备案单(审批表)、生猪检疫证明、牲畜耳标、生猪运输车辆备案表和生猪临床健康、运输车辆清洗消毒等情况,发现可疑车辆及时通知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并协助做好相关处置工作。“百日行动”期间,全区共检查运畜车辆698台,生猪数量11753头。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一律就地处理,不得劝返;对无检疫证明、无牲畜耳标和运输车辆未备案的生猪,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由货主负责就地就近隔离观察15天。在“百日行动”期间,查处2起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共罚款1720元。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