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真肥:深夜扰民还伤民警 后悔了:三人坐牢狱中思过

“歪执法”、“滚开”……这些话,是几杯酒下肚后就能随便对人民警察说的?显然不是。如果说酒后只是说说几句“胡言”,那问题还至于达到收不了场的地步,关键还动起刀子伤了警员……重庆石柱籍男子小强等人,用“现身说法”的方式告诉大家:“法律的底线就是红线、高压线”。

撒野无度:深夜扰民还伤警员

2019年9月28日凌晨,重庆石柱籍男子小强、大强与朋友谭某、许某、周某等人一起,约在石柱县万安街道某烧烤店吃烧烤饮酒。2时30分许,石柱县公安局110接到群众举报,说是该烧烤店噪音扰民。约15分钟后,石柱县公安局万安派出所民警马某1及辅警谭某1身着警服、携带出警装备、驾乘制式警车到达现场。

民警在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后,要求小强、大强等人到店内吃烧烤或者离开,防止扰民。但小强在民警已亮明证件的情况下,多次以要民警“亮证”和辱骂民警“歪执法”、“滚开”等方式干扰民警执法。民警要求查验小强身份并传唤小强到派出所接受调查,遭到小强拒绝和大强的阻挠。

此时,石柱籍女子小英和男友小刚回家途经现场。见是自己认识的大强在与民警发生纠纷,便下车参与阻止民警将小强带离。在此过程中,小强辱骂、殴打、抓扯、推搡民警及辅警,暴力抗拒执法,多次挣脱民警控制;大强抓扯、推搡民警,殴打辅警,阻止民警将小强带离;小英、小刚对民警进行抓扯、推搡,阻止民警将小强带离。

随后,支援民警杨某、辅警张某到达现场。随后,小刚、小英仍然阻挠民警将小强带离,民警在多次警告无效后,对小英使用催泪喷射器。小英被催泪喷射器喷射后,跑到警车前拍打警车引擎盖、坐在地上叫嚷警察打人,阻挠民警驾车离开。民警马某1、杨某遂前去带离小英。小刚在听到小英呼叫警察打人后,进入烧烤店内拿了一把剪刀,对正在控制小英的马某1、杨某进行捅剌,造成马某1、杨某受伤(经鉴定,马某1的伤为轻伤一级,谭某1、杨某的伤为轻微伤)。很快,民警便将小刚、小强现场抓获归案。2019年9月28日,小英在家被民警抓获到案。2019年10月25日,大强经传唤到案。

后悔晚矣:3人获刑“班房”思过

经检方提起公诉,2020年6月10日,重庆市石柱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本案。庭审法官认为,小强 、小英、大强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其行为已构成妨害公务罪。小强 、小英、大强 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应当从重处罚(大强有犯罪前科,酌情从重处罚)。后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五款之规定作出判决:小强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大强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小英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一审判决后,小英、大强均不服,向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前不久,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决定不开庭审理本案并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文中人物为化名)。

——以案释法——

妨害公务罪的情形有哪些?以暴力或者威胁的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包括乡、镇、县、市、旗、地、市、盟、省、自治区、直辖市乃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未使用暴力、威胁方法,但造成严重后果的。

妨害公务罪一般判多久?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未使用暴力、威胁方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记者 王华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