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彭水召开2020年教育工作会

  本报讯(见习记者 李浩 通讯员 刘蕊)9月10日,彭水自治县召开2020年教育工作会,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和县委具体安排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沉心静气、真抓实干,更加扎实有效地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彭水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强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勤俭参加会议。

  钱建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今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全县广大学生身心健康,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钱建超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要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努力培育更多有用之才。着力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着力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需要的人。着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

  钱建超要求,要聚焦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持续抓好教育扶贫各项工作,确保全县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要坚决防止学生失学辍学,持续加大教育资助力度,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支持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要在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上下功夫,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确保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公平的教育。

  钱建超强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教学质量是根本。我们要通过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推进校地企合作、产学研融合,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手段和教育方式的优化升级。要逐步建立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着力提供人才支撑,更好促进就业创业,积极营造全民学习氛围,不断完善终身教育体系。

  钱建超要求,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培养好、爱护好。要进一步提高教师能力和素质,进一步加大教师关心关怀力度,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努力在全县形成关心教师、爱护教师、尊重教师的浓厚氛围。要着力强化领导责任,着力抓好学校党的建设,统筹抓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石强指出,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为教育配置更多、更优质的资源,提供更宽松的发展环境。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要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确保无人因贫失学辍学。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要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维护风清气正教育生态。要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营造阳光安全、家长放心的校园环境。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