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系列评论员文章一

■本报评论员

“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求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提出明确要求。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世代相传的宝贵财富,自古以来就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永远不能丢。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认识到,勤俭节约既是一种传统美德,也是一种新风尚,必须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自古以来,俭朴就作为一种公德,为智者仁人所大力倡导。春秋时代鲁国著名外交家季文子一生俭朴,穿衣只求朴素整洁,外出乘坐的车马也及其简单,他以节俭为立身根本,并要求家人也要俭朴生活;明太祖朱元璋宴请众官员且约法三章:今后不论谁摆宴席,只许四菜一汤,谁若违反,严惩不贷......像这些的勤俭节约事例不胜枚举。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各个时期,艰苦朴素、勤劳节俭都作为一种被社会普遍认同的传统美德,得到倡导、保持和发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全党同志务必牢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120师第359旅在南泥湾开展大规模生产活动,其目的在于克服经济困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共渡难关,实现生产自给,坚持持久抗战。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在生活中处处注意节约,他参军后,每月领到的津贴,除了交团费,买书等必需的生活日用品外,其它的全部存入了储蓄所,他的袜子总是补了穿,穿了又补……

近年来,黔江区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今年以来,黔江区在倡导市民“拒野味、重营养、用公筷、守礼仪、不浪费,养成用餐好习惯,共享健康好生活”的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后疫情时期”相关要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对餐饮企业的监督引导和对家庭集体宴席服务活动经营者的督促引导,推广使用文明用餐好做法,形成人人参与“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如今,全区上下自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成为市民生活的新风尚。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论述,继续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新时代“黔江精神”,教育引导群众抵制陈规陋习,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自觉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刹住餐饮浪费之风,守护粮食安全,努力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应有力量。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