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南腰界镇大坝村走发展产业的蓬勃之路

酉阳自治县南腰界与贵州省沿河县、松桃县、印江县、重庆市秀山县接壤,曾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贺龙同志创建的川黔湘鄂革命根据地,曾播撒过中国革命火热的种子,留下过红军生活和战斗的足迹。

如今,在战斗遗址、红色历史的见证下,南腰界的脱贫攻坚战已圆满收官。南腰界镇大坝村在脱贫攻坚的推动下,村容村貌、产业发展,都展露出了新时代的光芒。

日前,在大坝村1组小地名叫“丝茅坪”的地方,贫困户鲁志霞正与其他村民一起,在地里清理水管,给小树苗浇水。在基地现场指挥村民劳作的叫冉隆长,是这里负责施工管理的负责人。据了解,丝茅坪整座山原本属于大坝村集体用地。2011年,冉隆长集资从村里租赁了近100亩土地用于青花椒种植,租赁期为25年。由于诸多因素,地里所栽植的青花椒到2019年都没有实现盈利。冉隆长的信心和决心因长期的亏损而动摇了,如果继续经营下去,盈利之日也遥遥无期;如果选择就地放弃,不但之前所有努力都付之东流,而且还有16年的土地租赁期也白白浪费了。正在左右为难之际,从县应急管理局派驻到大坝村的扶贫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江出现了。

陈江带来了一个方案:冉隆长以剩下的16年土地租赁期,折合25%的股份占比,与大坝村集体经济组织一起,在丝茅坪推陈出新,全新发展高端经果林——金梅枣,冉隆长负责组织劳动力进行基地管护。

据介绍,金梅枣果苗需要3年才能初挂果。根据估算,第4年就能实现盈利。金梅枣种植项目,只是陈江发展大坝村乡村产业的亮点之一。全村真正的龙头产业,还得数该村一项荒废很久的传统产业:茶叶。

据介绍,大坝村的茶叶,曾与宜居茶、红井茶一起闻名于酉阳。然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随着茶叶工艺的落后与生产附加值减少,大坝村传统的茶叶基地被大片撂荒,在地里与野草杂树野蛮生长,再无人问津。

经过多次走访和商量,陈江与该村村支两委达成共识,大力复兴大坝村传统茶叶生产。在村干部的积极组织推动之下,大坝村重新整理、恢复传统老茶山300亩,目前已经有200亩老茶山投入生产,带动村民新栽种茶叶600亩,并在茶林套种辣椒等作物。重新发展茶叶,逐步成为了大坝村种植业的新风向。此外,作为全县重点推动的油茶产业,大坝村也积极响应,截至2020年8月,全村栽植油茶1000亩。

如今,在扶贫干部和村支两委的带动下,在全村村民的积极共同努力下,大坝村的产业从荒芜到重塑、从零散到规模化、从单一到梯次发展,一个有望带动全村百姓持续增收致富,振兴乡村的产业发展集群,正渐显成效。大坝村的产业之路,正越来越宽敞。 

 (通讯员 储潇)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