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濯水古镇“增颜提值”

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如今走进黔江区濯水古镇,从老街村寨到乡村沃野,随处可见干净卫生的农家院落,畅通美观的乡村公路,分门别类的垃圾箱,农家院落旁的鲜花争相开放。通过大力整治农村生活垃圾,集镇环境得到“增颜提值”。

濯水古镇干净整洁的环境

乡村之美,在于整洁美观。为了亮化环境,留住乡愁,濯水镇多方筹措资金,先后采购垃圾储运设备300余套,覆盖到所有村(居)。围绕打造精致古镇,建设大美乡村这一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还积极包村、包组、包户,集中力量推进改厕和垃圾分类等工作,通过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区域处理的模式,实现全镇环境保洁无死角、垃圾清运不过夜。

目前,全镇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比例达到100%,累计改建农村户厕200多户,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0余公里,建成农村集中污水处理设施2处。接下来,该镇将继续重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补齐基础设施硬件短板,完善资金投入筹措机制,提升乡村自我管理水平,真正让农民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直接受益者。

在实际操作中,濯水镇创新引入的农村人居环境积分管理制度,涵盖村容村貌提升、垃圾污水治理等多项内容,村民只要参加村庄清洁、垃圾清运等工作,就能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同时,濯水镇还结合“最美庭院”“最美家庭”和“最美个人”评选活动,对获得称号的家庭和个人进行公开表彰,真正让广大群众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不仅仅是打扫卫生,而是要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村民谢珍告诉记者,以前乡村路面上经常是灰尘满天,垃圾到处可见,如今清洁工每天待命,街道和小巷干净整洁,村(居)环境比以前好得多了,而且老百姓也养成了好的行为习惯,每家每户的的垃圾都主动放到垃圾桶里,把房前屋后、院坝沟渠打扫得干干净净。

濯水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晏殊说:“我们的党员和镇村干部、网格员率先垂范,从点、线、面抓起,实现环境整体改观,再结合村规民约、农村生活垃圾村民自治制度,进一步增强村民们自觉爱护环境的意识。”目前,濯水镇每个村委会(居委会),都有一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分台账,各家各户的卫生好不好,由村民公开评议说了算。截至目前,全镇先后评选出最美庭院82个,最美家庭208户,最美个人192人,累计发放奖品价值4.2万元。

下一步,濯水镇还将持续强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认真排查摸底,细化具体工作措施,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整治重点,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格局,营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氛围,调动了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