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色本底 建设宜居乡村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房前屋后郁郁葱葱,街道院坝干净整洁,一江碧水从山脚淙淙流过,这是记者近日在黔江区阿蓬江边看到的农村环境新景象(如图)。近年来,黔江区以“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好森林资源保护,严守林地、森林和湿地红线;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和文化基础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大变脸”。

加强生态保护,护好“绿色本底”。摸清全区自然保护地底数、建立台账,以强化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监管为突破口,加大监管力度,规范自然保护地管理,保护生物多样性;开展春秋季林业病虫害监测监控,及时清除死亡松树,加大病虫害除治防控力度,巩固除治效果、实现年度防控目标;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抓好全区森林火灾预警远距离视频监控设施建设,强化重点林区和旅游景区管理、杜绝火源入山,加强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创新森林防火宣传,实现全年无森林火灾目标。

抓好森林资源保护,严守林地、森林和湿地红线,严格林地用途管制,持续抓好天然林资源保护,全区240万余亩森林落实护林员管护到位,去年共完成营造林14.5万亩,其中退耕还林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8%。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平方公里,其中治理岩溶石漠化面积33.4平方公里。

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是通往人与自然和谐境界的必由之路,生态环境好了,人居环境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善。在实际工作中,黔江区要求各乡镇聚焦沿高速公路两旁、沿景区周边、沿江两岸、沿城郊环线区域,重点开展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五个方面工作。同时,将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动态消除农村存量危房,以旧房整治提升为抓手,推进“改厕、改厨、改地坪、改圈舍”,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积极推广高效实用粪污处理模式,建立了禽—沼—菜(果、林)、粮经饲、有机肥利用及异位发酵床等多元化利用模式,提高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未来,黔江区还将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让宜居乡村建在产业上。稳步促进畜牧、蚕桑、烤烟“三大骨干产业”,提质发展优质水果、高山蔬菜、优质中药材、乡村旅游“四大特色产业”,全力构建“3+X”山地生态特色效益农业产业体系。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深入持久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把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为全体群众的绿色素养和价值取向,外化为城乡居民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模式,为绿色发展营造出强大的舆论氛围,为宜居乡村打造坚实的生态基础。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