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贫困村的蝶变

“青龙嘴来生的好,前头生个团山堡。周围公路来包到,团山堡上栽花草……”近日,笔者一行走进酉阳自治县毛坝乡细沙河村,68岁的村民白翠云正在向游客们表演自己编排的歌曲。

细沙河村距毛坝乡政府22.5公里,面积21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498户2158人,截至2018年底,该村共有建卡贫困户140户619人。

“我们细沙河村之前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比较落后。现在我们这里打造了青龙嘴田园观光采摘体验区,栽种了荷花、永红矮晚柚、红叶李和柑橘等品种。”白翠云说起细沙河村前后的变化,脸上满带笑容,“之前这里基本是一片荒土,周边的马路也未硬化,出行条件差,去毛坝乡赶集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

笔者在现场看到,干净整洁的通组路现已直达农户家门口,花开正艳的荷花塘,不时飞过三两只蜻蜓,穿梭其间的游客正拿出相机拍照合影留念。“我家现在用水很方便,门口就是硬化的水泥路,前不久还有不少游客来这里赏花游玩,累了就在我这里歇歇脚,喝上一碗油茶汤。”家住细沙河村三组的向光电说起现在的生活,言语间满是喜悦。

向光电家中9口人,4个学生,因学致贫。2016年,村支两委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给他家列为建卡贫困户,现在他家的水、电、院坝等修葺一新,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生活也越来越好。

“2018年倪书记来到我们细沙河之前,我家门前院坝、道路都没有硬化,饮水也是靠肩挑背磨。”向光电口中的倪书记名叫倪健,是酉阳县交通局派铁路民航科长,2018年1月受组织领导安排来到毛坝乡细沙河村任驻村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我们驻村工作队刚来的时候,细沙河是毛坝乡的深度贫困村之一,这里的条件特别艰苦,山高路远、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特别是交通,没有像样的硬化公路。”倪健说道,“通过走访调研,摸排民意,当地群众对改善基础设施的愿望尤为强烈。”

倪健急村民之所急,想村民之所想,他与驻村工作队员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自2018年以来,投资800万元打通了2条通畅公路,投资100余万元修建了2座通组公路桥,投资约20万元新建水池4口60立方米、铺设管道5000多米,信号塔、细沙河小学宿舍新建和旱厕改造、新村委会周边环境整治硬化、室内党建文化装修、老年活动服务站等基础设施已全部完工使用。

村民对村庄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完善了,村庄院落变美了,我们的精神面貌也得到了较大的改观。”说起脱贫攻坚给村里带来的变化,细沙河村的村民赞不绝口。

“现在我们出行很方便,太阳能路灯也亮到深夜。”细沙河6组的村民白秋兰说起村庄人居环境的变化,不时地竖起大拇指。

基础设施改善了、人居环境变美了,怎么提升村民收入、激发百姓内生动力又摆在了倪健的面前。倪健认为,贫困,“贫”在产业,“困”在发展,老百姓要想真正脱贫致富,必须因地制宜发展好产业。

倪健量体裁衣,以实际项目资金合理调整规划项目数量和规模。用县交通部门捐赠的资金,聘请重庆市幻觉佳妍园林景观艺术有限公司完成了该村的产业发展功能分区定位布局规划和青龙嘴田园观光采摘体验区深度设计规划;邀请县农委专家张永明和种植专家前往四川遂宁和眉山考察“永红矮晚柚”和“春橘”两种经果林品种,做到科学选种;率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支两委七职干部,并邀请乡上领导前往彭水阿依河考察学习,通过实地体验对比后,全体干部发展信心倍增。

目前,细沙河村在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下,方向有了、实体有了、信任有了、信心有了,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4.1%降至2018年的2.92%,实现了整村脱贫。老百姓的日子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通讯员 储潇)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