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环境质量 产业持续发展

水、空气、土壤,这些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黔江区生态建设持续发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打好蓝天、碧水、土壤保卫战,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生态产业得到可持续发展。

小南海清洁的水源

打好碧水保卫战。去年来,阿蓬江两河断面保持在Ⅱ类水质以上,黔江河水质稳定在Ⅳ类以上,43个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严格按要求对行政区域内饮用水水源、供水单位供水、用户水龙头出水的水质等饮用水安全状况进行监测和评估,并向社会公开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

加强农村饮用水取水、制水、供水水质全过程监管。落实水源保护、工程建设、水质监测检测“三同时”制度,实施从源头到水龙头全过程控制。对可能影响农村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的化工、造纸、冶炼、制药等风险源和生活垃圾污水、畜禽养殖等风险源进行排查。对水质不达标的水源,采取水源更换、集中供水、污染治理等措施,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控制施工和道路扬尘。黔江区全面加强非煤矿山等重点产尘场所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定车辆、定线路、定渣场、定时间”,严格实行“准运制”。严控脏车入城,加强道路冲洗、清扫保洁和养护力度。针对交通污染,首先从机动车管理入手,严格执行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监控机动车排放,实行高排放车辆限行,同时推动油品升级,加强油气回收治理,积极发展绿色交通。还将通过燃煤锅炉整治、工业企业监管、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措施控制工业污染,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8天,优良率达95.3%。

良好的土壤环境是农产品安全的首要保障。在冯家街道寨子社区青宵农场里面,枣子、核桃、精品桃等经果林漫山遍野,林下套种有秘本南瓜、西瓜等作物。果园旁,是一座大型无抗生猪养殖场,猪场粪水用于经果林施肥,同时林下种植羊肚菌等,社区以集体资产入股农场,能够实现固定比例分红。立体农业不但环保卫生,而且能让老百姓增收,为此,黔江区深入推进立体农业产业发展,按照“3+7”农业产业布局,在稳定烤烟、蚕桑、生猪3大骨干产业的基础上,因势利导发展特色水果、特色蔬菜、生态养殖、茶叶、中药材、特色粮油、特色经济林等山地特色高效农。

为了让农业持续发展,确保农产品安全,黔江区去年还开展疑似污染地块调查评估5例,完成6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城乡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100%。今后,全区还将继续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切实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坚决打好土壤安全保卫战。推进化肥农药使用减量化,强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加厚地膜和可降解地膜,建立健全回收贮运和综合利用网络;实施秸秆机械粉碎还田、保护性耕作、快速腐熟还田、堆沤还田以及生物反应,实现秸秆肥料化、能源化利用;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