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掉“穷帽子”  奔向“好日子”

“太阳出来啰儿,喜洋洋啰啷啰,挑起扁担啷啷扯光扯……”近日的一个中午,烈日当空,石柱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的莫炳富扛着锄头,哼着土家经典民歌,兴致勃勃来到黄精地里除草,开始劳作。“我脱贫了!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不仅修了新房,现在还管护17亩黄精,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谈起脱贫经历,年过半百的莫炳富笑得合不拢嘴。

莫炳富在黄精地里除草

治贫治心扶志“斩穷根”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之前,因无住房暂住在亲人家里的莫炳富,既不愿意劳动,又无其它稳定的经济收入,过着得过且过的日子。

莫炳富的穷,穷在思想。看着成天在村头闲逛的莫炳富,华溪村驻村干部急在心里:“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心。像莫炳富这样的人,一定要让其先从精神上脱贫。”

为了让莫炳富动起来,罗风华等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讲政策、举事例、谈思路,通过多种方式鼓励莫炳富树立起勤劳致富的信心。

在帮扶干部和村组干部的努力下,莫炳富改变了“等、靠、要”的思想。看到其他村民在热火朝天发展产业,莫炳富坐不住了,心态慢慢发生了转变,他从内心认识到,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住进新房喜圆“安居梦”

走进莫炳富的家里,窗户擦拭得明亮,物件堆放得整齐,房间收拾得干净。

“要不是党的好政策,这辈子我哪能住上这样温暖舒适的新房啊!”谈到自己的新居,莫炳富感叹道。

搬新家、住好房,一直是莫炳富的梦想,但由于经济拮据,一直没有实现。

2016年秋,华溪村按照相关政策,通过向上争取建房资金,为莫炳富修起了一楼一底砖混结构的新房和一间厨房。2017春节,在村民的帮助下,莫炳富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居。

“能住进这么亮堂的房子,我做梦都没想到啊!有党的好政策,有为老百姓着想的好干部,我才拥有了今天的好生活。”莫炳富逢人便夸党的扶贫政策好。

种黄精成致富“带头人”

入秋以来,阳光下的华溪村,黄精基地里处处绿意盎然,呈现出了一幅产业兴旺的美景。望着一株株长势良好的黄精苗,莫炳富饱经风霜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2018年,华溪村以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契机,大力发展黄精产业,莫炳富将自己的1亩多土地入股到村集体种植上了黄精。

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益乡视察后,为做好做强做大黄精产业,华溪村创新管理模式,实行反承包管理机制,每亩每年的管护费是700元,按照反承包协议,采收黄精后还有20%的收益分红。莫炳富当即向村委提出申请,要求反包3亩黄精进行管护。

2020年春节后,华溪村通过土地入股方式,扩种了450亩黄精,莫炳富又主动反包了14亩黄精进行管理,管护黄精的总面积达到了17亩。

莫炳富掰起手指算起了经济账,每亩每年700元管护费,一年下来管护费的收入为11900元,三年后收获时还有20%的收益分红,按照亩产3000公斤计算,后期收益分红的总收入大约在10万元左右。

看到莫炳富勤劳了起来,华溪村还为他安排一个生态护林员岗位,在管护好17亩黄精的同时,他还要到林区里巡山,做好护林防火等工作。

莫炳富说:“正如《太阳出来喜洋洋》歌中唱到——只要我们多勤快,不愁吃来不愁穿……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现在必须加油干!”

 (通讯员 隆太良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