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月】故乡的守望者

◆刘刚

临近村子的时候,一条黑狗蹿了出来,对着我狂吠不止,龇牙咧嘴地甚是吓人,摆出一副咬人的样子,吓得我矗立原地,不敢再往前走。村子被狗叫声划破宁静,仿佛往湖面扔下一粒石子儿,一圈圈荡漾开来。父亲循声出门,一边招呼我别怕,一边呵斥那条狗。黑狗挨了责骂,耷拉着脑袋窝在屋檐下没再出声。

我坐在阔别多年的院子里与父亲聊着桑麻琐事,不时偷瞄那条黑狗,看它委屈的样子,不禁怜悯起来。问起父亲关于狗的事情,父亲说,这些年家里养过两只狗,第一只取名小黄,长到半大时被贼偷走了,第二只就是这只黑狗,取名小黑,虽然样子很凶,但非常忠诚,不仅对自家忠诚,对整个小村都很忠诚,见到熟络的左邻右舍回村,都会蹦蹦跳跳地老远迎接,欢天喜地围在身边转。如果是陌生人进到村里,它就会毫不客气的狂叫驱逐。因此村里人都喜欢小黑,谁家有剩菜剩饭都会赏它一口。

父亲领我到自家菜地看看,刚出院门,小黑摇着尾巴就追了上来,围着我和父亲转悠,时而伸出前腿碰触我的裤管,时而伸长舌头舔一下我的鞋子,那样子像个欢快的孩子。父亲说,小黑这下不会把我当外人了。我下意识地摸摸小黑的脑袋,它竟很自然地蹲了下去,尾巴甩得更欢,一副乖顺的模样让我心生温暖。

来到田园,小黑更是闲不住,一会儿追逐蝴蝶,一会儿捕捉蚂蚱,简直玩疯了。走进菜园摘菜的父亲望着小黑,脸上堆满了笑容,花白的头发在绿意盎然间格外显眼。此情感染了我,让我生出许多感慨。这些年里奔波在外,总有一份牵挂拉扯着我,与故乡的一山一水有关,与故乡的一草一木有关,与故乡的一牲一畜有关,说具体点,就是故乡还有他们或它们存在,他或它都是家园的守望者。我能想象到,平日里父亲的陪伴者就是小黑,父亲出入家门,有小黑迎来送往,父亲在田园耕种,有小黑伴随左右。小黑只是村里守望者中的一份子,这个缩影是我出门在外唯一让心坦然的寄托,因为小黑忠诚而体贴。

在老家住了几天,出门的日子到了,父亲送我到村口,小黑屁颠屁颠也跟了来,紧贴在父亲身边一同送我远行。我蹲下去想要抱抱小黑,可它把头扭向一边,眼睛直盯向远方,不想搭理的样子。可我分明看到,小黑的眼里噙满了苍凉。

黑狗无言,庄稼无言,此时的父亲也不知对我说点什么,只是挤出一脸让我放心的笑容,目送我远去……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