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重庆黔江分行开展金穗创意朗读活动

品古风古韵 溯中华文明

本报讯(记者 李艳 通讯员 冉欣园 陈佳 熊元魁 文/图)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总分行“家园文化建设”和团中央开展“青年大学习”工作要求,弘扬和践行新时代“工匠精神”,推进员工“三个能力”建设,8月29日,由黔江农行团委组织的“品古风古韵,溯中华文明”金穗创意朗读活动,在重庆旅游职业学院民族技艺传习创新中心拉开帷幕。

集体留影

活动伊始,该行职工们纷纷换上了古装,女职工们身着浅色的衣裙,配上淡淡的妆容,仿若仙女般亭亭玉立,男职工们高挑秀雅的身材,配上长袖大衣,更是穿出了几分文雅之气。

大家在重庆市智汇旅游科技研究院院长翁天均教授的引导下,参观了民族技艺传习创新中心。在11个传习室里,翁天均耐心地向大家进行专业讲解。从具有土家特色的西兰卡普到精美绝伦的纺染织绣再到穷工极态的漆器髹饰,无一不匠心独运,叹为观止。每每谈起学生的作品,翁天均总是如数家珍,脸上充满着骄傲与自豪。匠人匠心,择一事,终一生。无论是大开眼界后的欢快与愉悦,还是情不自禁的赞叹与敬佩,这种对每一件作品极具完美追求的“工匠精神”,让现场人员敬佩万分。

在清新淡雅的茶室,古筝的声音如高山流水般清脆素雅,茶艺师穿着汉服,端坐在古色古香的茶桌前,轻轻端起一盏精致的茶杯,倒水、冲茶,举手投足间尽显东方之美,中华5000年的历史缩影在茶艺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茶气的幽香更是沁人心脾,清尝一口让人如痴如醉。

经典古文朗诵

如果说中华文明的物质表现形式是纺染织绣,漆器髹饰,那文字就是其精神的传递。所谓“诗言志”、“词写情”、“曲叙事”、“文抒意”,阅读每一段文字都像是与作者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悟作者所悟,感作者所感。每一位农行人热情澎湃的诵读,都似历史长河中的一个片段,让人犹如穿越时空一般。

“一心一意、意气风发、发人深省……”诵读完毕后,脑洞大开的成语接龙游戏开始了。无论是低头的深思还是抓耳挠腮的冥想亦或是后知后觉的懊恼,谈笑间现场每一位人员不由得赞叹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

现场观摩

最后,该行四位美丽的女职工在宛转悠扬的音乐中翩翩起舞,更是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忽如间水袖甩将开来,衣袖舞动,似有无数花瓣飘飘荡荡凌空而下,飘摇曳曳,一瓣瓣,牵着一缕缕的沉香,让大家回味无穷。

文化在于传承,或是匠人薪火相传,或是后人思古念今。文化是国家之根,亦是企业之魂,通过此次中华古文化体验,使该行职工们深刻意识到作为青年人应传承工匠精神,同时提升自我修养,为成为“能做,能写,能说”的三能人才而努力,展现出该行职工应有的朝气与奋斗精神。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