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全区活禽交易推行集中屠宰加强冷链供应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近日,记者从黔江区政府获悉,为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建立长期有效的疫情防控机制,从源头上减少疫病发生和传播途径,引导全社会养成更加文明的消费方式,保护公众健康和保障食品安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黔江区将进一步规范活禽交易,推行集中屠宰加强冷链供应。

市民选购猪肉

全区将按照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采用取缔城乡活禽宰杀、保留乡镇活禽交易的方式,实施集中屠宰,加强冷链供应,转变禽类产品消费方式,实现全区范围内禽类产品“集中屠宰、统一检疫、冷链配送、冷鲜上市”。

全面取缔城区6个街道范围内的活禽交易宰杀行为;其他24个乡镇允许活禽交易,乡镇市场禁止活禽宰杀行为。活禽是指鸡、鸭、鹅、肉鸽、鹌鹑及其他经人工驯养的可食用活体禽类。兔、羊等可食用活体动物参照本方案管理,国家明令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按相关规定执行。

在2020年12月31日前,支持已取得生猪屠宰资格的屠宰企业自行投资建设家禽屠宰车间,并按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家禽集中屠宰经营;完成禁止区域内现有活禽交易和商业性宰杀点取缔;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大型养殖企业投资新建全产业链现代化企业,构建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配套发展的现代化家禽产业体系。到2023年,建成1~2个现代化大型家禽养殖企业,1~2个现代化大型活禽集中屠宰厂,1个现代化冷链物流配送中心。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本辖区规范活禽交易推行集中屠宰加强冷链供应有关工作,加大对活禽违法交易、私屠滥宰及销售未经检验检疫的禽产品的治理力度;各街道要积极支持引导原活禽经营户就地转型从事冷鲜禽产品经营或转向从事其他行业经营。

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落实规范活禽交易推行集中屠宰加强冷链供应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推进全区规范活禽交易推行集中屠宰加强冷链供应工作高效、稳妥实施。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要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规范活禽交易推行集中屠宰加强冷链供应有关工作的指导,制定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实施规范活禽交易推行集中屠宰加强冷链供应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食品安全意识,改变市民消费习惯,形成全社会大力支持活禽规模养殖、集中屠宰、统一检疫、冷链配送、冷鲜上市的浓厚氛围。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