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愁……是我们不孝,还是他被洗脑?

倾诉人物:张先生

倾诉时间:8月

越老越怕病

天天听养生课领免费礼物

前几年我妈因癌症去世,爸很难过,我怕他想不开,让他搬来和我一起住。

住了一段时间,爸说我们白天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他一个人在家无聊,出门小区邻居也不认识,想找人聊天不方便。

爸执意要回他自己的家,我送他回去,收拾了房间。白天我上班,下班回家做家务、照顾孩子,只能周末回去看他,给他买好一周的水果、蔬菜放冰箱。

姐姐在外地工作,怕爸一个人住寂寞,接爸去和她生活一段时间。新鲜感一过,爸感觉处处不方便,不能用家乡话和人顺畅交流,憋出来的普通话说得别别扭扭,小区进进出出邻居全是不认识的人,觉得还是老家活得自在,出门到处是熟人。

爸回乡后仍是不肯和我同住,说大家生活习惯、作息时间不同,一起住不方便。

我打电话问候,问他平时干些啥,爸说早上起床外出吃点早饭,再去附近散步,回家煮午饭,饭、菜量多一点,连同下午的一并煮好,吃饭后睡午觉;午觉起床看电视、看书,晚饭吃了出门找熟人下棋、聊天。

听着挺有规律,爸身体也算硬朗,我放下心过自己的小日子。

后来,我再去看他时,发现他喜欢看养生栏目,边看边记笔记;报纸上的养生专栏也被他剪下,贴在本子上。我翻看笔记本和剪报本里的各种养生知识,问他这些靠谱不?爸瞪我,说这些都是电视和报纸上的,怎么不靠谱?

我当时对爸特别注意养生保健没有在意,简单认为妈妈走后爸爸孤单无聊,以此打发时间。那时,我还庆幸,爸爸有可做的事,能分散妈妈去世后的悲伤、寂寞。

后来,我再去看爸,发现屋里有一些保健品,问他怎么回事?他说和同龄人聊天,听别人说服用后效果不错,就买来试试。

这些东西靠谱不?我翻看那些保健品,爸说别人都在服用,怎么不靠谱?我和你妈以前不知道要吃些保健品补补身体;要是知道得早,你妈可能就不会得癌症,不会死得那么早。

我告诉爸,吃保健品不能预防癌症,妈妈就算吃了保健品,癌症扩散也没办法。

爸爸烦我说这些话,瞪着眼凶我,说不试怎么知道?人家保养得好的,七八十岁看上去精神得很。

想想老年人的怕病、怕死心理,爸又提及妈的病,我没有和他再辩下去,只是叮嘱他少买一点,有效果再买。

爸不耐烦,连声催我回自己的家,说他自己知道看着办,不用我操心。

我发现爸渐渐对保健养生着了迷,经常去听养生讲座,提些免费的鸡蛋回家,说听课那里人多闹热,大家听课、做操、唱歌,既能学到养生知识,又打发时间交到了朋友。

免费听课还免费发鸡蛋、大米、油,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我怕爸被骗,不赞成他去听课,给他说那些都是卖家设计好的,先让老人听,给老人洗脑,再利用老人喜欢占便宜的心理送小礼品,最后再推销产品。

爸对我说的“洗脑”“占便宜”很反感,说老子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产品是真是假、是好是坏我自己能判断。

买的东西越来越多

想保管爸的银行卡被怀疑贪钱

家里的东西越来越多,客厅到处堆放,有虫草、人参、西洋参、灵芝粉、羊驼奶,还有松花粉片、安神补脑液、钙片等。

我告诉他这些东西不能乱买、乱吃,不舒服的时候不要自己揣测性买药、买保健品,要到正规医院去检查,对症吃药、吃保健品。

爸说,没病到医院也要吓出病来,一点小毛病这样检查那样检查,还没有抓药检查费就是一大笔。我自己的身体我自己清楚,没啥大毛病,就是人老了偶尔难免有些小病小痛。我现在买这些,就是为了好好保养身体,我身体保养好、不生病也是为你们好,一生病不但身体遭罪,还要花钱。你和你姐挣钱都不易,盘儿养女的也要钱,我要是病了就是拖累你们。

爸说的话听着有道理,细想却不对劲,保养身体不等于要靠保健品保养,最重要的是生活起居有规律,坚持力所能及的锻炼。

我劝他,说人参、西洋参等不能乱吃,要遵医嘱,否则反倒有副作用,钱花了还要遭罪。

爸不高兴,说别人买这些是管孩子要钱,花完了再要。我花的都是自己的钱,我正常买点保健品你怎么就这么反感呢?

我说不是反感他花钱,而是担心他被骗。我怕他耳根软听不得推销人员的劝,劝他把银行卡放我这,每个月需要多少我给他取,不够我再给他取。

爸不高兴地说,你妈管我一辈子了,她在时我用钱要找她要,她走了你小子又来这一套;我现在身体好得很,能吃能蹦,我的卡我自己保管,想买啥买啥,想去哪逛去哪逛;以后动不了要你服侍、去不了银行的时候,卡再交给你。

好心被误解,我生气辩解,说要保管他的银行卡不是想要他的钱,是为他着想。

爸说,想不想是你的事,给不给是我的事。

话太难听,我赌气离去。

回去就吵架,为爸好他也不理解,我一生气就有段时间未回去,只是电话里问候爸。要卡保管的事显然在爸心里有了隔阂,接我的电话语气淡淡地,说啥都好,让我忙自己的,不用回去看他。

我们赌气了一段时间,我再去看他时发现家里多了一张理疗床。有了上次的误会,这次我虽然反感,也只能小心翼翼地问他在哪里买的,买了多少钱?

爸问我,你怎么不问我买来干啥?这东西有啥用?有效果没有?一上来就问钱,钱钱钱,你和钱一天生的啊?

我一听很不高兴,从小到大爸很少这样说我,以前我结婚他掏钱为我买房、装修都是乐呵呵地,现在就因为我数落他买保健品、保健仪器,却被他怀疑我整天盯着他的钱,被他误会成担心他把钱花完,以后不留给我。

爸阴沉着脸,我不能和他硬杠,只能顺着他的话,问他为啥买理疗床,理疗床效果好不好?

听我这样问,爸脸色稍好些,说他腰、腿痛,这保健理疗床红外线治疗,能发热,舒筋络活血脉,能治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风湿性关性炎好多病。

真的这么神奇?我问爸。

爸说,反正我用着感觉挺好,暖乎乎的还能按摩,躺上面挺舒服。要不,你试试?

我推辞不想试,心想不就是发热、能滚动按摩吗,哪用那么神奇?

我爸感叹,说老了还是要自己手里有钱,没钱啥也办不成;还说一同体验的老人辛苦把孩子带大,为孩子结婚花光了钱,老了想买这按摩床没钱找子女要,子女嫌贵就是不给钱买。

不买按摩床就是不孝顺,爸的话已经上升到不买就是“不孝”高度,我还能说什么呢?爸用的是自己的钱,我要是不准他买,是不是比那些不给钱的子女更不孝呢?

提醒阻拦被骂

是我不孝顺还是爸被洗脑?

我让姐劝下爸,爸买那些东西虽说花的是他和妈的钱,但也是一辈子辛苦挣的血汗钱。

姐劝爸,爸不高兴,说我就是怕他花钱在挑事,让我姐别听我胡说八道,他自己一把年纪了买啥干啥心中有数。

我还能说什么呢,姐说劝不住算了,反正是花他自己的钱,他高兴就好。

一劝一拦就要和我生气,而我又管不住嘴要说,见面为一屋子的保健品、保健仪器总是弄得不欢而散,慢慢地我去爸家的次数就少了。

我再回去看他时,发现家里杂物间放了一张床垫,细看是他原来用的。我问怎么回事,爸说他买了一张玉石床垫,以前的用不着,让我找机会送人,免得放在家里占地方。

我问他玉石床垫花了多少钱?他不直接回答问题,反倒夸玉石床垫的各种好处,说这个床垫每天坚持躺两小时以上能排湿加速血液循环,有些医院治不好的慢性病,这床垫长期睡能治好。

我觉得不对劲,说一张床垫哪有这么神奇,真有这么神还要医院医生干嘛?

爸说有讲师讲课,还有同龄人讲述自己长期睡床垫的经历,我怕上当,体验了20多天,每天睡40分钟,感觉效果不错。等着体验的人多得很,每天排队体验,等的时间长、体验时间短,我怕达不到效果才买回来的。

讲师专业吗?上去讲述自己睡床垫经历的人是不是托?我有些生气,说这些你都不知道,听了就信了,信了就买了。这么大件东西你买之前怎么不和我商量商量,让我帮你参考一下。

我爸见我生气,一下就火了,说大家都在买,我为什么不能买?我用自己的钱买东西干嘛要和你商量、要你同意?你买东西跟我商量了吗?

话不投机半句多,我俩再次不欢而散。

我怀疑爸被骗,为了找到有力说服证据,就上网查了下玉石床垫。

果不其然,网上各种消息,揭秘玉石床垫骗局。我收藏好相关文章,再次找到老爸,将文章给他看,说他被骗了,我陪他去退床垫。文章说玉石床垫根本不是玉石而是大理石,大理石有辐射性,床垫是否安全还不好说;而且所谓的玉石床垫很便宜,卖给老人却很贵。

爸半信半疑,说那些人肯定买的是假玉石床垫,我买的这个不同,给我推销的那小伙子好得很,经常来看我,每次来都提水果,家里要修啥一喊就到;还说那小伙子孝顺得很,当着我的面给他自己爸妈也买了这种床垫,要是假的他能让他爸妈睡这个床垫吗?

我说那是做戏给他看,要是真孝顺用得着当你和那些老人的面买吗?他当着你们买,就是做戏给你们看,专门骗你们这些人。

“我们这些人是哪种人?”爸生气地问。

“你们这些包里有钱的老年人,就是利用你们怕病怕死的心理,天天给你们洗脑……”我不管不顾地说,“你们容易骗啊,不骗你们骗谁?”

爸气得发抖,骂我不孝,不但不给他买,还口出恶言。

爸声嘶力竭地吼,让我滚。

我让姐回来一起劝爸,说他年纪大了身边要有子女才行,让他自己选择和我们谁住?

爸说,他现在身体好,谁也不选,就自己住。

现在,爸防着我们姐弟,以为要他和我们一起住,就是想贪他的积蓄和工资卡。

防火防盗防儿女,无语。

是我们不孝,还是我爸被洗脑?烦,愁…… 

(记者 易嫚)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