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爷爷的小南海

◆宋雨霜

爷爷七十三岁那年去世了,直到临终前他都没能去小南海看看。这几年,爸爸和奶奶偶尔向我说起,要是你爷爷还在多好,带他去小南海看看,免得他一直挂念着。爷爷和小南海未了的缘分,像一道疤戳在了我的心里,偶尔会麻麻的痒,淡淡的疼。

2007年的春天,爷爷病得厉害,爸爸把他接到城里检查身体。周末放假,我和姐姐在家陪他,听他提了一下想去小南海看看。那年我才十三岁,上初二,也没有去过小南海。那时黔江的交通不像现在这般方便,加上爸爸没什么钱,去小南海成了一个奢侈的心愿。在我看来,小南海多远呀,那是一个很美但遥远的所在。爷爷告诉我,他也是听别人说,小南海是一百多年前地震形成的,水下埋了一个大家族的祠堂,如今湖畔山光水色十分好看。爷爷还说,小南海应该像一个很大的脸盆,装了许多许多的水。爷爷的描述,那是我最初对小南海的印象。要是能坐船游游小南海就好了,爷爷说这句话时充满着向往,他瘦削苍白的脸上有些淡淡的神采。

爷爷很快就回乡下老家了,爸爸为生计奔忙着,我沉浸在初中的学习中。爷爷的心愿就这样被搁浅。那时我还小,没有多余的钱带爷爷去小南海看看,我想着等我长大了有钱再带他去吧。可是谁知道两年后,爷爷就匆匆地离开了我们。他带着未了的心愿,永远地合眼,睡在了离祖祖不远处的坟茔。那时我在重庆读高中,没能赶回来见他最后一面。想到我再也见不到爷爷,再也不能带他去小南海看看,我独自在寝室哭得撕心裂肺。

直到2011年高考结束后的暑假,我才第一次见到了小南海。小南海在城区东北方向,距离不过30公里。车子在山间蜿蜒颠簸,山色美景不断变换,没多一会就到了景区。那造型各异的石头,碧波万顷的湖面,环列苍翠的山峰,让我产生一阵莫名的感动。啊,小南海,我终于来到你的身边了。我想起爷爷说的小南海像脸盆,只不过这是个不规则的脸盆,装了碧绿湖水的大大的脸盆。坐船荡漾在湖面,一边欣赏美景,我又想起爷爷。要是他老人家健在,和我一起泛舟湖面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过去这几年,我多次造访小南海。小南海的朝晖夕阴、波光粼粼也给予我无限的灵感。在山间长大的我面对这一湖清水,心里产生了无限的柔情与依恋。这依恋里,也有对爷爷愧疚的心意。爷爷生前罹患肺气肿,缠绵病榻。我在想,他在喘着粗气和一声声咳嗽的病中,是否还会惦记着去小南海看看。他的心里,是否还有一只荡漾于湖心的小船。爷爷自然无法告诉我这些,我只能猜想。他一生都在大山深处,对广阔水面的向往成为晚年的一个寄托。对小南海的向往,也成为晚年时的一个梦,只是梦未实现,他就被病魔带走。

这些年,我爱上了旅行。利用勤工俭学的钱,我在假期去过泸沽湖、青海湖、海南岛等。我见到了比小南海更广阔的水面,它们令我震撼、触动。我很庆幸如今交通的便利,也庆幸自己长大了可以独立出游。我在为自己庆幸时,越发为爷爷未竟的心愿感到悲哀,为那些年家境的困窘感到悲哀。不过二三十公里的距离,不过是荡舟湖面的小小心愿,竟让一个老人惦记了好些年直到死去。

爷爷是我生命的上游,我从他的血脉出发。他一生守在大山的村庄里,躬耕直到逝去。我十二岁就离开了乡下进城求学,这些年我在知识的海洋里见到了更多山水,也在脚下的旅行中见识到了更广阔的天地。从某种角度上说,爷爷想去小南海看看,想坐船的心愿也是我爱上旅行、爱上行走的动力。从山川到水域再到山水相逢,从步行到坐船再到行者无疆,我带着祖辈的期待和梦想走进城市,行走在广阔世界。

爷爷的坟在我家对面山坡的菜地里,坟前是一坝绿油油的田,田的尽头是我们家族的吊脚楼。这两年暑假,我去爷爷的坟前烧纸,看那绿浪层叠的稻谷天地。有时风吹过,那稻田翻滚着绿色的光。我对着坟说,爷爷,小南海也像这稻田一般绿盈盈的呢,您就安心地看吧、睡吧。说完,我的眼泪又簌簌地落下。我真想从小南海带回一捧水,哪怕就几滴也好,浇在他的坟前。如果爷爷在天有灵,感受到小南海清水的润泽,他心里多少宽慰些吧,说不定脸上的皱纹也会舒展惬意。

我从大山深处出发,见到小南海,再见到广阔无垠的大海,爷爷也会为我欢喜欣慰吧。爷爷从未到过小南海,在我看来,爷爷心中的小南海即是远方,是梦的期盼。爷爷的小南海,也是我的小南海。爷爷未曾到达的远方,是我出发的起点。这样想着念着,爷爷的心愿疤痕,在小南海的清水润泽下,不知何时晕染开来,在我心里开出一朵灿烂瑰丽的花。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